婦女與世界同步

by 陳曼麗

聯合國對台灣而言,是遙遠的。1945年,聯合國成立時,台灣仍未脫離日本管轄。如今每年雖有許多台灣人到紐約遊玩,順便進到聯合國觀光。但台灣政府代表卻在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無緣再正式踏入。尤其在中國打壓之下,「聯合國的官員不得與台灣官方接觸,否則,立即革職」。當聽到台灣駐美代表如此陳述時,我體認到台灣處境的困難,淚水禁不住湧了出來。

聯合國雖然現在是台灣官方禁地,但卻未禁止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簡稱NGO)進入。因此,有一些不是官方高層(high level)的會議,台灣仍是有機會參與。

台灣NGO參與國際盛會

今年(2005)2月28日到3月11日,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召開第49屆大會「The 49th Session of the UN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簡稱CSW),台灣22位婦女團體代表,在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張玨教授帶領下出席大會。張玨團長本身是世界心理衛生聯盟的理事,也是台灣雙胞胎協會的理事長。她說,台灣參與婦女地位大會,這一次是人數最多的。

今年婦女地位大會的會場,除了在聯合國總部舉行正式高層會議外,也同時舉辦數百場非政府組織(NGO)的週邊會議(Side Events)。台灣爭取到四場會議的主導工作。

回顧歷史,全球婦女一直從為財產所有權、奴隸身份及性別的議題奮鬥,進而轉變到婦女爭取作為完整公民權利的運動。1975年,第一屆世界婦女大會在墨西哥市舉行,100個國家婦女代表訂出給予婦女平等的權利、機會及責任的行動計畫。

1980年第二屆婦女世界大會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1985年第三屆在肯亞首都奈若比 (Nairobi)。1995年第四屆國北京舉行,有180個國家代表參加。今(2005)年,本應再舉行一次大型婦女會議,但因九月份聯合國即將召開世界各國領袖齊集的世界高峰會議,因此,北京婦女大會的行動綱要延續,將會和高峰會議合併討論。

在1995年,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有12項重大的關切領域,行動綱要(北京行動綱領Beijing Platform for Action,簡稱BPfA),列出:1.貧窮、2.教育、3.健康、4.暴力5.武裝衝突6.經濟結構及政策、7.權力及決策、8.婦女地位、9.人權、10.通訊系統、11.自然環境、12.女童權利等對婦女的影響,其中大部份對所有婦女都是屬於不平等的狀態。

聯合國的重大會議,每經過五年及十年,都會有一次慎重的檢討。在2000年時,曾提出以婦女性別、平等發展及和平為主軸,加強婦女地位,並促進男女平等。

今年的回顧與展望,仍不脫離檢視以及敦促所有國家實現1995年所制定的北京行動綱領(Beijing Platfrom for Action,簡稱BPfA)。

女性權益仍有待努力

這十年的努力,婦女更加知道自己的權益,更多女童去接受教育,然而,但是仍有許多婦女是處在不利的狀態中,例如,婦女受到販賣,使其行動受到侵害;婦女受到AIDS的威脅、歧視女性、女性貧窮……等。

目前,婦女工資低於男性20%-30%,只有2%女性擁有決策權,1/3的婦女曾受到性侵害,這些在 CSW會議中所呈現的數字,都令人感受到女性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在我參加的一場能源與女性的會議中,有代表分享能源不足的地區,女性要走很遠的路去取得木柴等燃料,當然她們沒有時間上學,因為時間都花費在尋找生活所需的資源了。石化能源雖帶來工業發展,提供工作機會,但資源仍被企業財團把持,而大部份主導企業的都是男性。

環保與女性健康

談到世界婦女所關注的議題中,雖然是以婦女切身權益為主,但仍有些是與環境生態有關。我所參加的三個環保會議中,討論水資源的不足,造成女性健康影響,能源使用影響空氣的品質,垃圾減少才能達到乾淨健康永續的目標,南亞海嘯造成女性身心受到巨大衝擊,在在都需要更多婦女起而行來改善我們的生存環境。會中,我代表說明台灣在垃圾減量上透過NGO推動的成果,不論是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廚餘回收,現已成為台灣政府的強制垃圾分類政策。現在NGO仍努力推行二手衣物的資源循環再使用,提倡惜物惜福的生活態度,希望達到零垃圾的目標。

萬加麗‧瑪阿泰

CSW大會的最大環保高潮,是去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肯亞女性萬加麗‧瑪阿泰(Wangari Maathai)。她現在是肯亞環境資源部的副部長。她提到:若不妥當管理環境,使之可持續發展,未來衝突與戰爭是不可避免的。目前環境面臨很多挑戰,氣候變化會影響婦女賴以為生的土地;沒有水資源,生物多樣性受到威脅,貧窮問題接踵而來。她提出已開發國家應該要進行「4R」,即Reduce減少浪費、 Reuse重複使用、Recycle回收資源、Repair修理物品。

當她到日本,看到日本人把4R的說法,形成一個字「Motanai」,意思為:不要浪費、不要奢侈,她覺得很棒,到處跟別人說「Motanai」。她強調:世界資源是有限的,我們可以將資源有效使用、公平分配、減少資源搶奪,也可以促進和平。

從瑪阿泰所言,台灣婦女的環境運動所走的方向,與世界潮流趨於一致。她的成就給予婦女參與環境工作的國際肯定。目前,台灣雖非聯合國之會員國,但台灣在各項婦女議題上,幾乎與世界同步在進行。此次,參加CSW的會議,讓我在婦女與環境的議題上,更加堅定前行。

(本文由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作者為該基金會常務董事、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