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安全多擔憂,簡樸生活最好

by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水晶肥皂可以用來洗澡或洗頭嗎?、不沾鍋安全嗎、安全蟑螂藥做法、省水的方法、免洗餐具、廢油肥皂的製作方法、廚餘堆肥何處去、螢光劑、何種塑膠容器耐熱、石化清潔劑的危害、那一個比較省電、PC容器在室溫下也會滲出毒性物質、別讓孩子的一天從吃有毒的早餐開始、家事小偏方……。習慣經常上「環保與生活」討論區的朋友們,想必對這些問題不陌生吧!這些還只是本版上千個由網友提出討論的眾問題中的一小部份呢!多年來,透過「環保與生活」討論區網友各式各樣的提問,在討論與思辨中,無疑的,台灣人的環保意識,在此版得到鼓舞及提升。

人類文明發展至今,日新月異的進步速度,在在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利與驚奇,但各式各樣的發明,同時也造就了人類複雜的生活方式,您是否曾經思考過這樣的問題:我們所渴望的生活品質,到底是「需要」創造「發明」,還是「發明」引發了人們的「欲望」,繼而造就不必要的「需要」?而我們的生活知能,在廠商為求銷售的強力洗禮下,是「廣告用詞」還是「資訊來源」早已令人迷惘;生活食用必需品是否在廠商利字當頭的前提下,許多製作方式與材料使用已本末倒置,不再以人們的吃的健康、用的安全為優先考量,著實令人擔心又不知如何是好!

事實上,細細品讀「環保與生活」討論區網友們的提問與討論,我們可以發現,生活的本質,只有回歸到「簡樸」一途,我們才能從複雜的生活中鬆綁,選擇以最簡單的方式、過最自由的生活,進而不役於物,追求心靈上的富足。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八週年了,其中關於生活環保的區塊,從早先「環保與休閒」之名,到目前訂名為「環保與生活」討論區,主婦聯盟基金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基於共同期待以生活環保與綠色消費的方式,維護台灣環境與人民健康的使命,一直以來責無旁貸擔任版工的工作,值此週年誌慶之際,除自我期許未來應加強討論區的經營外,特地更要感謝許許多多網友們的共同參與,方能呈現出今日「環保與生活」豐富的討論樣貌。

環保與生活」討論區累積了許許多多網友們的智慧,本版即將邁向第九年,除了請網友們繼續支持,在此也要向新朋友招手,要做一個智慧生活家,有關食、衣、住、行、育、樂上的需知,上「環保與生活」討論區就對了!

歡迎到台灣女人的e想世界─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八周年慶活動首頁,和論壇姊妹慶生,還可以玩玩闖關活動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