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元紅/我同志,我驕傲:彩虹街區龐森比

by 苗元紅

第四站:彩虹街區~龐森比(Ponsonby)

寵物用品店的商品陳列色彩繽紛。Photo by 苗元紅

還記得第一站的airbnb女同志房東嗎?(參閱 紐西蘭已婚女同志運動員的家)聊天過程中,我們邀請她們以在地人以及女同志的經驗,推薦最喜歡的地點給我們,其中一個就是奧克蘭龐森比(Ponsonby)區,是每年同志遊行Pride Parade的主線道,我們去的2月份剛好是同志驕傲月,雖然我們行程時間無法參加遊行,但聽著她們的介紹,我們決定要到現場感受「身為同志的驕傲」。

互動式的彩虹布景。Photo by 苗元紅

進到龐森比(Ponsonby)區,是一個充滿年輕氣息的城區,街上的人不多,但一點也不冷清,因為每一個商家都充滿繽紛色彩,似乎都說好了要一起迎接一年一度的同志驕傲月!不只是商家的布置,連周圍住宅社區的牆面、樹上都會用各式創意來展現彩虹,我們沿路被彩虹洗禮,深刻地感受到,走在龐森比街道上,不需要遊行就已經感受到同志的驕傲,意思是,不需要一群同志的刻意聚集,整個城市給予的支持氛圍,讓我們都不知不覺地抬起頭、牽著手,開始像個「一般人」一樣,腳步輕快又放鬆地進入每家店逛著。

這是在台灣沒有過的經驗。

多元與創意的彩虹商品隱藏在各樣的店中。Photo by 苗元紅

我觀察到台灣2017婚姻平權釋憲後,這個屬於政治正確的宣示,讓商家慢慢開始掛上彩虹旗響應,當我看到店家掛著彩虹旗,我彷彿感覺到一股社會運動的激昂與意志,要很用力地告訴人們:「我們支持同志!」而彩虹旗的擺放位置很不同,有些掛在極為顯眼的地方,有些則隱晦的貼幾張貼紙在櫃台,這樣的氛圍不知為何,是讓身為同志的我有時覺得彆扭。這趟龐森比的經驗,讓我解惑了,理解自己的彆扭從何而來,同志雖是一個族群,但代表了多元,若用同一種的方式來展現,無法顯現出同志多元的色彩。而龐森比城區已經將宣示轉化為驕傲,把驕傲更融入到生活中,所呈現的生活即展現出自由、無框。

2020奧克蘭同志遊行海報,整條街每間商店皆響應。Photo by 苗元紅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龐森比很少看到制式的六色彩虹旗,而是用不同的方式來展現彩虹,像是寵物用品店的商品擺放運用繽紛色階、服飾店落地窗前擺著六種不同顏色的鞋子、家飾店六盆植物都不同顏色等等。

彩虹腳踏墊引領顧客至舒適的家飾用品店。Photo by 苗元紅

每間店家也都很有自我風格,像是全紐西蘭唯一的女性書店「The Women’s Bookshop」(女書店臉書粉專)就在龐森比。我們一進到這間書店完全忘記眼前的都是原文書,因為這些書僅僅是安靜陳列在那邊,都好吸引我們,每一本書都是精挑細選,我想形容這些書為「非主流卻完全實用」,從最簡單入門的繪本/童書來說,主題包含:如何教孩子呼吸靜心、用顏色來討論情緒、離婚子女角度的生活樣貌、帶有彩虹印記的孩子、家是由愛組成等。用簡單、自在的圖文呈現出最重要的小事,而非想假借繪本來企圖形塑與灌輸兒童的品格與道德。書店雖然不大,除了擺放幾張舒適椅子讓讀者稍作休息外,令人驚訝的是,角落存在著小小托育區,放了一些小玩具、玩偶、童書,讓孩子能自己坐在一旁玩耍,整體氣氛很放鬆,店家傳遞出對於兒童的友善,也讓孩子與媽媽的對話變得溫暖。

「The Women’s Bookshop」的同志書籍陳列區。Photo by 苗元紅

龐森比街區,從小小書店的書籍挑選、陳列擺放、角落設計,都能感受到驕傲與友善的能量相互流動,無聲無息地影響著每個人,一日遊客的我們,在這裡吸飽了滿滿的同志驕傲能量,繼續前往下個旅程,並且期許自己帶回台灣,傳遞下去。

「The Women’s Bookshop」精挑有別於主流的童書繪本。Photo by 苗元紅

(專欄作者帆與紅是一對已婚女同志伴侶,本名為江映帆、苗元紅)

更多小帆和小紅兩個女生的紐西蘭蜜月之旅隨思隨想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