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失敗的女人?

by 張瀞文

此篇文章的靈感,起於大年初三(2006),女巫家中舉辦「台灣女兒回娘家」,有個來古晉超過10年的台灣女兒,因為兒子發脾氣要回家玩電腦,屁股沒坐熱就要回家了,女巫留她,我拉住她的手說:「你讓老公帶他回就好了嘛!」,她很驕傲地揮著手對大夥兒說:「不行!我家那三個男人,沒有我就不行啦!我兒子不高興還會罵我哩!我真的很想留下來,但是我兒子要回去,我就要回去!」女巫聽了後,臉上三條線,心裡想:「這樣的女人是成功?或是失敗?」遂有了此篇的靈感。

只要不是聖人,都會在意自己此生是成功?或是失敗?男人在意,女人也在意。若是不在意,此人就缺乏動機而消極苟且地活著。

沒有事業慾望的家庭主婦,是否在意自己這一生是成功?或是失敗?她若說不在意,是騙人的!若不在意,她不會費盡心思為家人煮這個,弄這個,也不會處處為家人費盡心思。

家庭主婦所追求的成功不能以年薪來計算,而是以家人開金口稱讚她與尊重她的比重來衡量,但是女人又認為這些成功指標不能去爭取要求,只能默默等待他們不小心開了金口說了出來。

總之,某些女人深深相信,此生的渴望都只能在別人身上獲得,自己是不可能給自己什麼的!

一個新手媽媽抱著整夜哭個不停的嬰兒,心情沮喪自責,心想「我一定是個失敗的媽媽!連一個孩子都顧不好!」先生外遇的女人,哭哭啼啼說著:「我真是個失敗的妻子!連丈夫都留不住!」孩子誤入歧途的媽媽,被先生、公婆責罵:「你這母親是怎麼當的,真是失敗!」

女人的成功與失敗,跟自己的努力實在不太相關,判定的標準由別人決定,有些女人好像也已經把判定權交到別人手上了。已婚的女人一定要耐著住「妳是失敗者」的指責,不然就無法跟先生家族產生表面上的融洽關係,也一定要拒絕「我是失敗者」的幻覺,否則一定患憂鬱症而活不下去。

從諸多婚姻生活中可以看到,先生家族中失敗的黑鍋,女人是背定了!婚姻裡的失敗黑鍋,女人也常常自動背起來!自己小家庭內的失敗,女人經常沒人指點就自動認罪。

只因為她是女人,又因為她是外面嫁進來的女人,她若是又黑又臭,也無損於夫家人的優良血統,因此,孩子長得醜,一定像媽媽,孩子得了什麼病,就說是媽媽遺傳的,孩子功課不好,女人自動檢討自己,男人一定先檢討太太,關於這類黑鍋,已婚的女人都難免背過。

再舉一個例子,男人生意失敗或是賭博輸錢,回家罵老婆:「我就是娶到你,才會這麼衰!」甚至動手發洩自己的衰運;但是,若是蒙太太的福而飛黃騰達,可是人前人後都不可以說,特別是太太自己絕對不能說,說出來了,就從隱形的成功女人,變成醒目的失敗女人。

唉!女人要站在成功這兩個字上頭,不管是自己事業成功,或是幫夫成功,都只能儘可能自我隱形,這成功才能被認可,若不隱形,什麼莫須有的失敗罪名就堆到她頭上囉!

女人在什麼時候會被人歌誦為成功?

數十年,相夫教子,孝敬公婆,照顧姑叔……,而且這些人在被照顧、孝順的期間,一點都沒出差錯,重點在於一點都沒出過差錯,若是有點差錯,不要說功勞,苦勞都沒有了!

現代女性所追求的事業成功,並不被「他們」算在成功的紅利點數中。

所以,女人要成功,真的很難!因為「他們」享受了女人付出的苦勞之後,並不一定會惠施女人以功勞,幾十年都忘記說聲謝謝,但是每天不忘要求與挑剔,當女人做少了,更不忘指責,女人要拿到他們給的成功紅利點數,實在非常難!

終其一生努力付出只想累積家庭內成功點數的女人,數十年下來,根本拿不到足夠的紅利點數來換獎品,其實這些人在享受女人服務時,壓根都沒想到需要準備獎品給女人。

因為成功點數難得,即使她成功地完成所有任務,也認為自己是失敗者,這樣的女性還真不少,女巫在工作坊中見太多了,但是她們各各都是女巫自嘆不如的賢妻良母,一個女人若是在50歲時,自認為失敗,那麼她的老年期必然是絕望與悲傷,對於過去的生命充滿遺憾與不甘心。

然而,她真是失敗嗎?非也!她只犯了一個錯誤,沒有大聲去要求他們的肯定,也沒有教育孩子與先生必須感恩她的付出。對自己,她也犯一個錯誤,沒有自我肯定在家庭中所做的一切,看到自己天天盡心盡力,沒有懈怠地付出,為什麼不能讚美與肯定自己呢?

渴望獲得紅利點數的女人必然越做越多越賣力,還一邊檢討自己到底哪裡做得不夠?哪裡又做得不好?心想為什麼他們總是說我不對?又說我不懂呢?

不管是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她的成功很難被認可,些微的失敗就經常被高舉。

女人為家庭的努力,彷若跳著竹竿舞,竹竿外是失敗,竹竿內是成功,操作竹竿的是「他們」,女人只能跟著竹竿的擺動而跳動,一腳踩進成功裡,必須快點跳出來,免得被竹竿夾到,總是依著竹竿而跳動,注定是辛苦的,成功與失敗也是隨人擺弄!

但是,誰是真正失敗的女人呢?

女巫要說,沒有她,家就亂成一團,是失敗的女人;家人沒有她,吃喝拉撒睡全都搞不定,是失敗的女人;家人對她依賴,但沒有尊重,是失敗的女人。

以此類推,先生孩子永遠找不到自己要穿的衣服,永遠不會自動做家事就算了,還總是在製造髒亂;孩子不會自己整理書包,不知道認真讀書做功課是他自己的責任;廚房裡的髒碗盤,只等一個人來洗;餐桌上總有人挑剔飯菜不好吃;家裡的大大小小總是在責怪這個女人,為什麼沒幫我燙衣服?我明天要穿的衣服怎麼沒洗?難道你不知道我不吃這種東西嗎?地板怎麼這麼髒?怎麼沒有乾淨的杯子可以用?

最失敗的是,她培養了幾個生存能力極差的米蟲,這些米蟲都有個特色,自理能力不足,抱怨功力卻十足,對別人的同理能力極差,卻很在行於要求別人同理他,理直氣壯地要求別人滿足他的需要;理所當然地,米蟲是不懂得知道老媽的需要與需求,更不會懂得老媽是需要孝順的,因為老媽的存在目的是為了服務米蟲而已。

更失敗的是這些小米蟲以後都得經營自己的家庭,女人努力想要成功的結果是,製造了小米蟲未來失敗的家庭功能,讓有些老女人到老年還得繼續為已婚的子女做牛做馬,即使如此,做到老死那一刻,她依舊以為自己的成功點數少得可憐,怨嘆自己此生毫無可取的成就,喃喃說著自己是個無用的老女人。

女人要如何不失敗?要如何成功?

首先,女人一定要「承認」──「我是為自己而活」!

即使號稱無怨無悔為家人做牛做馬的女人,終極慾望還是為了自己,這是人類天生的本能。當你不再隱藏為自己而活的真相,這些勞苦的付出才會在生命的檯面上冒出頭來,所謂的勞苦「功高」才會有眉目。

其次,在「為自己」與「為他們」之間找到平衡點,該為自己做的,不可遲疑,該他們自己負的責任,就該忍住,不撈過界。並且清清楚楚知道,這是為我自己,那是為他們。即使為了自己,也不要怕他們知道;千萬不可以明明是為自己還大聲嚷嚷說是為了他們,這只會讓他們愧疚與反感,導致收了你的付出卻假裝沒收到。

女巫祝福所有姊妹,失敗者,速速反敗為勝!成功者,盡情享受成功!

(作者為遊戲情緒工作坊帶領人、自由作家,歡迎進入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