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我做得到!

by 何琦瑜

書名:

1. 我做得到!–為婦女爭取選舉權的以斯帖.墨里斯
2. 胡安娜的圖書館
3. 熱愛大自然的女孩──瑞秋.卡森的故事

作者:琳達.艾姆斯.懷特等人
出版:天下雜誌童書出版

「長大之後要做什麼?」

在我們那個年代,或是我父母那個年代,這是個既簡單又困難的問題。簡單的是,「被認同」的答案只有幾種:大概不脫醫師、老師、律師之流。因為我們共同經歷過資源匱乏的生活,立志的方向,跟職業帶來的「經濟能力」成正比。困難的是,那樣簡單的志向,也只有少數人才能實現。

但是,出生於富裕之後的台灣這一代孩子,從小衣食無虞,樣樣被安排好的人生,卻讓他們失去了「立志」的樂趣。他們可能既會彈鋼琴、又會跳舞、英文講得聒聒叫、補習補得多才多藝。但是你問他們:「長大之後要做什麼?」卻換來茫然的回答:「那要問我媽媽。」

這一代的孩子,在卸下「經濟能力」的包袱(或指標)後,他們卻面臨到我們所沒有的「苦悶」。當他們不需要為「存活」擔心時,人生的目的、意義、價值是什麼呢?什麼是值得他們投注一生,努力實踐的「夢想」?他們必須提前立志,提前思考我們中年才面對的「危機」,這是他們的幸福,也將是他們的難題。

這也是我們選編【我的夢想】系列圖畫書的起源。人物傳記故事,向來是孩子們品格教育最好的素材,從人物的成功和奮鬥經驗中,孩子們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無窮潛能,激發出「有為者亦若是」的志向。因為立志,讓孩子走向人生的正路,不致偏離。

不同於以往的人物傳記,【我的夢想】系列選輯的人物,不完全是世俗認定的「偉人」,我們選擇的標準是:「因為堅持夢想,努力實踐,而對世界有良善貢獻的人」。所以,這些人物故事裡,有少人知悉的修女詩人、中國鬥牛士、鳥類觀察學家、發明時間的木匠之子;也有世人熟悉的政治家典範林肯,以及環保先驅瑞秋卡森。他們的夢想雖南轅北轍,各有不同,但他們共同擁有的是,實踐夢想的熱情與堅持,克服困難和解決問題的行動力。

正如為美國婦女爭取選舉權,乃至後來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法官的以斯帖.墨里斯(Esther Morris)從小到大的「口頭禪」:「我做得到!」透過這一系列的多元而豐富的人物傳記,我們也希望,父母和孩子,一起分享這些美好的生命故事,激發孩子立下「我做得到!」的志向與夢想。

本系列中三本是以女性為主的夢想故事,《我做得到!──為婦女爭取選舉權的以斯帖.墨里斯》,紀錄美國第一位女性法官及地方行政首長以斯帖.墨里斯的故事。她從小到大的口頭禪:「我做得到!」,是鼓舞他一生勇於挑戰固有社會性別框架使女性擁有投票權,並為美國女權運動開路的重要信念。

《胡安娜的圖書館》記述拉丁美洲最偉大的詩人──胡安娜(Juana Ines)修女。在那個女性無法受教育的年代,胡安娜從三歲就展現他對於文字的熱情,偷偷跟著姊姊去上學,並且主動要求老師讓她進教室學習閱讀。

年輕時,她被總督夫人召進皇宮當侍女,在皇宮裡的大圖書館中盡情閱讀,甚至後來成為修女以後,仍然不斷閱讀和寫作。她一心想擁有自己的圖書館,後來不僅達成夢想,在她私人的圖書館中甚至還有自己的著作。這位令人引以為傲的墨西哥詩人肖像被印在墨西哥貨幣上,她的作品也深受紀念,整個西班牙語系國家的大人和小孩幾乎都朗朗上口。

而《熱愛大自然的女孩──瑞秋.卡森的故事》,則是環保運動先驅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的故事,而她所寫的《寂靜的春天》也是當今環保運動的重要啟蒙。瑞秋.卡森從小就對大自然的一切倍感好奇,尤其是海洋中的生物。念大學時因為透過演微鏡觀察草履蟲,驚見生物的複雜和美妙,於是決定投身研究海洋生物。儘管當時客觀環境和條件都不鼓勵女性進行生態研究工作,瑞秋仍是獨排眾議追尋自己的夢想。她將自己的觀察所得撰寫成書,引起許多的回響。甚至後來她還挺身對抗殺蟲劑公司,遏止他們繼續戕害生物和環境。

這三位女性都是生長在女性不受重視、不被肯定的年代,但是他們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因自己的性別及社會的壓力而放棄夢想,最終不但達成夢想,也做出對人類社會重要的貢獻。希望這三個故事能給現代的小女生一個鼓勵與對未來的想像,對父母及教師而言,,相信一樣能從這些故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及教育下一代的方向。

(作者為天下雜誌童書出版總編輯)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