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每個在原生家庭傷痕累累,卻仍好好愛自己且活著的孩子們

by 梅

母親放任兒子對妹妹們的身體侵犯,只因為擔心失去兒子

曾經,有位身為母親的人,極端縱容獨生子,即使兒子為非作歹作惡多端、欺負弱小,仍然極力掩護遮蔽其罪行,為了怕失去兒子,甚至不惜犧牲家中其他的女兒們的未來,也在所不惜。

疼惜在原生家庭傷痕累累仍努力活著的孩子們。Photo by Arno Smit on Unsplash

曾經,原生家庭的重男輕女觀念,讓這些不被期待出生「賠錢貨」的女生們,成為家庭權力結構下最弱勢的一環,不知如何才能正常成長,看到生命的未來曙光。

曾經,女兒們在成長過程中,面對家中不斷被兄長身體侵犯的情況,曾經向母親求援,只不過想在家庭舞蹈中不被繼續踐踏,卻只得到母親毫不處理的作為,刻意的逃避、敷衍與忽視。

曾經,母親只擔心獨生子是否會出事坐牢,卻又毫不積極作為,不斷放任兒子恣意而行的擴張權力,與侵犯周圍弱勢女兒們,完全束手無策,因為母親念念只擔心失去唯一的兒子,那是母親生存的意義所在。

曾經,女兒們在成長中,沒有父母的照顧,沒有家人的保護,還要防範長兄暗中的狼爪,在夾縫中求生存,心中充滿恐懼與害怕無奈,因為母親不相信兒子會做壞事,還指摘女兒亂講話,讓女兒們不知到底能向誰求救,到底還能相信誰?

為討母親歡心向兄長道謝的女兒們健康亮起紅燈

曾經,在這個從小戀戀依附的家庭,卻也是個弱肉強食、殘酷隱忍的家庭中,這群孩子們慢慢成長了,兒子狂妄驕傲,但每個女兒卻都變得自卑害怕:有的女兒中途逃家出走,有的女兒因為家人從來沒重視過自己,也就自我作賤,不斷糟蹋自己。還有個女兒只能拼命努力,不得不讓記憶解離,完全遺忘幼年那段痛苦的創傷回憶。

「我.活著」性侵害創傷復原之路「從 #Me Too 到 #I Am」作品:突破。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提供

曾經,在這群孩子長大後,雖各自為家,這個母親因極度重男輕女的私心,每逢三節,還特別以兒子的名義,送禮給女兒們,並要求女兒好好答謝兄長,以表達對兄長的照顧,極力推崇鞏固兄長在家庭中的地位,只因為兒子是母親老後的依靠,信仰母以子貴的虛榮。

曾經,長大後的女兒們,因為從小多麼渴望得到母親的肯定,一直也遵守母親的叮嚀,收了母親以兄長名義送的禮物,也遵守母親叮嚀,一再要和哥哥道謝。之所以選擇不斷地向幼年曾經侵犯過自己的兄長致謝,只為不讓母親為難,也想討母親的歡心。

後來,這群女兒們因從小就自卑自責覺得羞恥丟臉,從小曾經被犧牲而無依無靠,失去人生最基本最重要生存所需的安全感。還要長期與幼年曾經侵犯過自己的兄長共處,女兒們因精神壓力,紛紛健康走下坡。

後來,有個女兒面臨健康不斷亮紅燈,幾乎走不下去。終於決定每逢三節不再收這種禮物:那個偏心的母親以兒子為名義代送的禮物,女兒也終於不必聽命於母親的話,不必再口是心非,奉母命要向兄長道謝。因為這個從小不斷侵犯自己身體的兄長,不僅是個不值得道謝的人,而且還是個危險的人物。人如果一直向侵犯過自己的人道謝,最後勢必精神崩潰。

九死一生的女兒為保全自己決定離開熱鍋般的原生家庭

後來,在九死一生後,這個女兒斷然與這個原生家庭保持距離,因為這是個會傷人的家庭,人總得先保全自己,才能走下去,只要好好活著,只為了希望自己未來還能有健康正常的機會。

後來,這個女兒決定不再謝謝兄長、不再謝謝母親,不再謝謝原生家庭,能夠長大之後,這時只需要謝謝自己!在原生家庭風雨飄搖的危險中,能努力存活下來,在不安全的家庭中掙扎成長,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本事啊!

後來,這個女兒決定應該送禮物的對象,其實是給自己,應該向自己好好道謝。這一路以來,自己成為自己照顧者,感謝一路以來撫慰自己孤單寂寞害怕自責恐懼的無奈與艱辛的自己,是的,該謝謝的是還堅持還活著的自己。

好好愛自己且活著,終能看見外面不同的天空。Photo by Ash from Modern Afflatus on Unspla

女兒鼓勵同為家內受傷的孩子:只要好好愛自己必可看見外面不同的天空

後來,這個女兒告訴自己:早該離開熱鍋般的原生家庭,要慢慢遠離走過原生家庭創傷,沒事了,孩子,你是值得被愛的。

後來,這個女兒也希望以自己的經歷,鼓勵更多類似在家內受傷的孩子:是的,你一定也能走過原生家庭創傷,並且讓自己更堅強,只要好好活著。

後來,這個女孩想告訴其他孩子:無論碰到多麼不公平合理的狀況,人都還是有選擇的。父母無知會犯錯、家人越界會犯錯,但在其中的孩子不必承受這麼多無理的羞恥自卑慚愧自責,這本不屬於自己的,錯誤的羞恥就還給犯錯的人吧!相信人生最終的正義也許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

親愛的孩子,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生命就像一條圓圓的山路,當我們走的路的盡頭,就會發現彎的路又直了。只要能活著,只要好好愛自己活著,走過原生家庭創傷的荊棘,慢慢長大,有一天必定可看見外面有不同的一片天空!

加油吧!以此致敬每個在原生家庭受傷累累,卻仍願意好好愛自己且活著,仍然選擇匍匐努力前進的孩子們!加油!

(本文由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授權,轉載自「我.活著」性侵害創傷復原之路「從 #Me Too 到 #I Am」作品展。小標由網氏編輯,原標題「活著,走過原生家庭創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m

    我的母親已高齡78歲,至今仍常常怨嘆自己母親的重男輕女,放任長子性侵大妹(母親)。之後的自暴自棄讓她一生坎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