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什麼?

by 張瀞文

「媽咪,什麼是愛情?你當初為什麼會愛上爸爸?你現在還像以前一樣愛他嗎?」葳苓一邊大口咬著漢堡,一邊連珠炮地問媽媽。

盧芳一聽到女兒的發問,腦子突然像撞到牆,胃裡面噗嚕浮上一顆球,卡在喉嚨中間,一股哽咽的感覺幾乎要衝了出來,葳苓正快樂地吃的薯餅,並沒有發現媽媽的窘態。

「我還像以前一樣愛他嗎?」盧芳心想,如果認真去想這個問題,大概早就已經離婚了。

「媽媽,你還沒回答我耶!」

「你為什麼問這些問題?好難回答喔!」盧芳試圖拖延。

女兒唱作俱佳說起了起來「因為李美枚說,她的爸媽早就不相愛了,都是為了孩子,才沒有離婚!這是她偷聽到的!黃宗輝說,她媽媽還是很愛爸爸,但是爸爸好像已經不太愛媽媽了!因為爸爸常常很晚回家,有時候根本沒有回家睡覺。曾祥偉說,她媽媽常常說,爸爸愛阿媽比較多,愛媽媽比較少!他們說完就問我,那你的爸爸與媽媽,有沒有相愛?我就說好像有吧?又好像不是像電視上演的那種相愛!所以我就來問你囉!」女兒挑著眉,看著媽媽。

「現在的我,也不知道當初的我,有沒有愛上你爸爸,他追求我的時候對我很好,外婆就說人很老實,就試試看,反正也是適婚年齡!媽媽老實告訴你,你現在問我,我也不知道愛情是什麼?那對我來說,也是個想不通的問題。至於,我現在有沒有愛你爸爸,要說有也可以,但是已經有很多東西蓋住了愛情了!」

「是什麼東西可以覆蓋愛情?」葳苓很認真想知道。

「像是一些不滿意,一直說了很多次他都好像聽不到的事情,還有很多啦,妳現在不會懂得,等妳變成小女人,我就會通通告訴你!」盧芳很認真看著女兒的眼睛問:「你戀愛了嗎?」

葳苓低下頭,若有所思地回答:「我同學已經有人在談戀愛,所以我想問你……」

「如果你有喜歡的人也可以跟媽媽討論,雖然媽媽戀愛經驗不多,還是可以聽你說說。」媽媽摸著葳苓光滑的長髮,很真心地說。

「我知道啦,可以跟你溝通溝通!如果我戀愛了一定會跟你說!」葳苓的表情從小心翼翼,轉變成有點釋放與安心的樣子,好像在說「如果不反對我戀愛,又可以跟我討論戀愛的事情,那我就安心了」!

現代媽媽的時間緊迫,連親子時間都是快速簡潔的,「好啦,早點去學校早自習,剩下的帶去學校吃,晚上安親班見了」,母子倆在餐廳門口道別。

站在行進中的捷運車廂裡,盧芳看著自己的臉映在墨黑的玻璃窗上,知道那個女人就是自己,卻因為不自主地相對晃動而無法真正看個清楚;待到站暫停時,一切都靜止了,玻璃窗外頭晶亮亮充斥著廣告與人群,倒映在玻璃窗上的那個女人又消失了。

她到底是不是我?我是不是她?

列車又啟動了,心的深處有一團水銀似的東西也晃動著,讓她整個心神對不上焦距,這團不知名的物體,其實正在變體,就如同即將孵化的異形。

既是孵化,也是遷移,她知道自己的心神正從一個固著多年幾乎被遺忘的焦點,正移往一個新的焦點,就像這列車一樣。只是列車總是在固定軌道一站過一站,而盧芳的遷移卻是上了一節逸出軌道的列車。

她非常不安,知道破壞即將發生,卻緊緊絞著雙手,期待著。

是那雙眼睛,讓她移動了,多年來認命停頓的焦點,也是那異質的氣味,讓她整個身心都翻轉了,然而這般翻轉如春耕前的鬆土,讓人聞到一股希望的氣息,原來藏身在土中的蚯蚓,卻充滿恐懼地掙扎著,這翻轉,帶來的是新生?或是毀滅?

是什麼讓她既有著亢奮的氣息,又瀰漫著懼怕與罪惡感,無論是亢奮、懼怕或是罪惡感,都以濃重的憂鬱做為底色。

「唉!女人哪!」盧芳聽見車廂內有個大喇喇的聲音說,「一輩子怎麼可能只抱著一段愛情就夠了呢?這是很不人道的,渴望被愛就像肚子餓了就得吃,渴了就要喝,睏了就需要睡覺,愛情哪!是生命最高級蛋白質啊!」盧芳轉頭尋找聲音的來源。

「你已經有老公了耶,還欠什麼愛情?正常女人不都是和一個喜歡的男孩結婚,就一輩子幸福快樂!都是你這種女人害我們分配不到男人!」一個大約三十歲的女人用高八度的音調強調「正常女人」,這四個字讓盧芳緊張起來。

「妳再多嫁幾次就一定很滿足啦!」一陣嘻笑咒罵聲響起,盧芳聽到「滿足」二字,被誇張地強調著,像兩塊磚拋向盧芳,她聽到心頭有個清脆地碎裂聲。

另一個女子接著說:「每一個人都少不了愛情的,只是有些人對愛的渴望被別人給壓住了,有些人是自己壓抑住自己,特別是我們女人,也不是全部的女人啦,應該說是乖乖的好女人都是超會忍耐的!這是我離了婚之後,一個人從痛苦中爬出來,才領悟到的。」

「男人婚前最愛妖嬌美麗的女人!可是娶回家之後,就不可以天天穿著晚禮服囉!一定要套上圍裙煮飯、洗馬桶、抹地板,整天在家裡忙個不停,外加會生兒子,又超會忍氣吞聲,從沒有要求、抱怨,才是男人要的賢慧女人!」

「要用這麼多賢慧,才換得到愛情!我看我是永遠得不到永恆的愛情啦!」說話的女子一臉的無望。

「當女人腰圍越來越粗,大大小小的家事越來越多,愛情就在不知不覺中嘩啦啦被洗到排水管,被煮成水蒸氣,混在油煙裡被抽油煙機抽光了!就像我媽,我兒子完全認不出照片裡的美人是阿媽,完全走樣了!」

「我覺得你們太悲觀了,根據物質不滅定律,蒸發了,能量還是存在於同一空間裡頭,需要『很用力』去發現!如果沒有人用心思,仔細去發現藏在餐桌上的愛情、塞在曬得香軟衣服裡的愛情,以及躲在大小抱怨裡的愛情,愛情就被認為已經真的消失了。我跟我老公曾經在婚姻課程中,經歷過一段尋找愛情的學習……」列車到站了,有人從他們中間擠過。

「兩個人之中,若有人覺得飢餓難當,有意無意就開始出去外面找別人要愛情,關係才會出現真正的裂痕,就像容器被戳破了,愛情這時候就真的從破洞中開始流失了,這下就是真的不見了!這些都是婚姻諮商老師說的!」

「你講的好有學問喔,那也要老公願意配合,像我家那個活動家具,唉!想都別想他會願意跟我一起尋.找.愛.情!」

「是每一個婚姻都會讓愛情蒸發嗎?」盧芳想,問這話的一定是年輕又未婚的女孩,「我年底結婚耶,你們這樣說,我會沒信心走進婚姻耶!」

「當然不是每一個啦!但是以過去與目前的狀況看起來,比例是很高的,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男人討小老婆?」

「對啊!社會對女人的約束還是比較多,男人就算已經結婚,似乎被默許可以繼續追求新的愛情,或是在玩樂中享受付費愛情!但是呢,已婚的女人如果想念愛情,只能藏在夢中幻想著與偶像做愛,女人還是不敢主動去追求愛情,就算是發生了婚外情,罪惡感一定比男人大的多,因為萬一被發現了,可就沒有臉可以見人!」

「那是以前哪!現在男女平等啦!」

「欸,這麼說,你有試過婚外情囉!」她們的嘲笑嘻鬧,每一句都如同鐘錘,撞得盧芳腦袋裡回音幢幢。

盧芳以小跑步出了車廂,走出車站迅速轉進一個小巷,閃入一棟公寓,鐵門一開,一個男人迅速將盧芳拉進門內,激情親吻中迫不及待脫去彼此身上的衣物……。

(作者為遊戲情緒工作坊帶領人、自由作家,歡迎進入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