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棉衣,得來不易

by 黃淑德

身為消費者,如果知道你常穿的棉質T恤衫、牛仔褲,每日鋪睡的棉質床單被套等,竟然是靠大量的農藥及化肥所種出,你將是何等地吃驚!製作一件T恤衫所用的棉花,大約用掉100-150公克的農藥與化肥來種植。

我們對這種天然纖維的喜愛,竟然導致對農友健康、野生動物、生態的長期傷害!更甚的是,在紡織加工時,為了定型整燙所使用的眾多化學品,往往讓衣物殘留過量的甲醛等數種有害物質。

全球慣行農法所種的棉花,每年要用掉超過兩千萬磅的殺蟲劑與除草劑,這些農藥滲入土中,污染地下水與河川,讓土質劣化。而種棉花常用的農藥有許多有劇毒性,如有機磷的殺蟲劑、安殺番;或具有致癌性的。除了種植期依賴化學品外,在紡紗、織布、洗染、整燙定型等繁複過程,更用到許多化學品,如矽利康臘、石油洗劑、軟洗精、重金屬染料、防火止燃劑、氨、甲醛等等,形成排放水的污染,及衣料上的殘留。

有些農友開始試驗不依賴科技產物的化學農藥,藉由輪作(棉花與其他作物輪序栽種),並引進害蟲的天敵如蜘蛛與瓢蟲,也能達到一定的收成。

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到,買與不買都同樣重要。我們花的每一塊錢都像是投票,所得票數最高的公司就是贏家;如果我們購買含有有毒物質的商品,或產品是在低薪、超時工作的勞工所組裝生產的,那麼我們就是「投票」給危險又剝削勞工的企業。

如果我們購買的是無毒的產品,讓生產每環節的勞動者,在種植、生產、加工皆能領到合理工資,生活具有基本保障,我們就是投票給這些生產者,讓他們的產品能有足夠的市場,而企業得以永續經營。

使用有機棉是支持水土保持的一種方式,當使用100%有機認證的棉花作成的衣服,我們不但保障了當地農友與環境,我們也保障成衣工人與消費者的基本權益。

(作者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常務理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