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性

by 愛河

「習性」,因為習慣,久而久之,就成了個性的一部份。這是我最近對於習性的了解。我觀察到周圍的人,都各自有一些自己所特有的習性。在這裡,我想和您分享一些對自己的觀察。

我有一位朋友,最近下了決心想要改變飲食習慣,成為追求自然的素食族!但是,這卻成了夫妻與家庭之間的焦慮。家人之間,總會為了要到哪裡去吃,弄得有點兒不高興!我想,這是因為原本的習慣崩解,所有相關的配套策略尚未發展出來有關。仔細與太太聊了一下,她最反彈的原因,莫過是因為她不知道如何來煮菜!連帶地,當先生邀請她去吃素菜館時,她也非常抗拒。夫妻之間,時常擦槍走火,煙硝四起,全家煙霧漫漫。

在這個過程中,我回想起了自己從一位葷食者變成素食者,再由素食者變成葷食者的歷程。特別是當個人的飲食習慣演變成一個家族的群起仇視與詛咒時,讓我想來都仍有震駭之驚!我不得不在生命最脆弱又流產的狀況下,我做了決定終於動了放棄素食的念頭。回到台灣後,為了要與整個家族和睦共處,放棄素食!這樣的忍讓,讓我很深刻地體認到女人在男性主權高張的結構下,女人的生命沒有主權的悲哀!幾年之後,我才了解,那只不過是來自於恐懼,擔心因為吃素會使得後代營養不良,才下了詛咒!

一個新的發現,一個新的行動,都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改變。在家庭緊密度極高又只有一個思想價值體系的家庭裡,改變將會使人有失控之感!大家都得改變。其實,狀況並沒有那麼糟呀!我對我的朋友說:「這幾年來,有機健康觀念四起,這樣的有機商家餐廳林立。每看到一個新的招牌,當年的詛咒就染上一層金漆銀光!我並不覺得刺眼,更不會覺得難過。只會讓我對自己生命中,所追求的真理,更加彰顯!我讓自己變得更有彈性,也更加謙卑!因為,我深深理解自己生命的深度與廣度!那樣對真理的堅持,早已穿越物質面所有的限制!」我選擇原諒無知,邁向自己生命裡的自由!我選擇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我說:「現在有很多很棒的餐廳,葷素都有,各吃各的!沒那麼嚴肅啦!嗯!這年代,連吃飯也是可以各有堅持,各自表述呀。」

坦白說,習性的改變,並不容易!要能下定決心,也要有毅力持之以恆才行!我看周圍好友為了瘦身,天天運動!為了身體健康,天天重視飲食!為了賺錢,天天下功夫研究股票基金等理財的知識!我很佩服她們。我有一位朋友,原本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過了兩年再看到她,她變得不太一樣。她喜歡新的生活,每天和不同的朋友往來,讓她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這讓我回想起,她剛轉換跑道的第一年,真的很多東西需要調適!

顯然,習性並非全然難改。只看我們自己是否有所堅持,是否願意改變!最近,我發現自己又變胖了!主要是因為自己並沒有將健身運動放在首要位置有關!堅持,是養成好習慣的重要關鍵!我觀察著自己的改變,也為自己欣喜!特別是,我看到自己花了時間在樂觀正面的觀點察覺上,我看到自己變得有動力,變得開心,每天都有好心情!變得不易發怒或憂煩!我留心自己的改變,更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

生命的向上提昇,需要一段時間,我要給自己時間,對自己下功夫,關心自己和留意自己的改變。只要有些微良好的改變,我就嘉許自己的堅持。一步一步的拆解籓籬,讓真實又美好的自己展露出來,真的是很棒的感覺!我要為自己建立一個能讓自己更加快樂與幸福的習慣,讓它變成我個性的一部份!去蕪存菁,雕塑更美好的生命,正是我想邁向的人生方向!因為,我想要做自己!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