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為「兒童安全」負責?

by 罔市

新聞前線:誰該為「兒童安全」負責?

這個禮拜以來,兒童意外事故頻傳,各處發生好幾起小孩不幸被困在乾衣機中悶死、被鐵捲門夾住窒息、或是被洗衣機絞斷手等不幸事件。兒童的安全問題再度引發重視。

有的人說家電用品的製造商應該要負起責任,有的人說小孩的父母親罪不可赦,但是罔市覺得除了指責之外,也要試著體諒做為現代父母的焦慮--擔心孩子被綁票、擔心腸病毒、擔心保 母不好、擔心孩子長大會變壞...

問題是,孩子的父母雖然都很焦慮,卻未必將焦慮落實為具體行動,於是,我們的孩子死亡原因以意外居首,父母或直接照顧孩子的人們,對「安全」的認識是 很不足夠的,除了外來的危險外,孩子的生活環境中–葯品、銅板、乾衣機、鐵捲門等等,可能威脅到孩子的東西,竟都未被充分注意!

不過,我們也要說:在父母都必須上班的雙薪小家庭裡,孩子的照顧的確是很大的困擾。我們的社會所提供的「托嬰托育」選擇是那麼地有限,致使父母在無法 兼顧工作與育兒的情況下,常被迫將孩子單獨留在家裡,乏人照料。所以,在指責這些父母太不負責外,我們也要說:這個問題是台灣的「托嬰托兒」、「育嬰假」 等育兒支持系統嚴重不足所帶來的後果!如果只是將照顧兒童的責任丟給個別的家庭,要家長找出「適當的人」照顧小孩,卻沒有完善地「適當照顧者--如托嬰、 托兒」的提供體系,非但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祇是更加深為人父母者的焦慮與壓力而已!

因此,罔市覺得,廠商、家長、與政府有關單位都應該共同為兒童安全負責。製造廠商應更著重家戶用品設計的安全性,家長的幼兒態度與安全教育應該更為加強,而政府也應該致力於強化托嬰托兒的制度設計,來共同保障我們的下一代的安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