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另一個選擇

by 小晴

浪漫的兩人世界,讓人對未來有著許多憧憬與夢想編織,但隨著甜蜜又沈重的負擔—孩子出現後,夢想離現實越來越遙遠了!兩人之間,甜言蜜語不再,爭執、冷戰是家常便飯,習以為常的相處模式讓我以為「婚姻,不就是這樣嗎」?

但隨著你回家的次數、時間越來越少時,我才意會到「婚姻,真的是這樣嗎」?

關於外遇,你坦承不諱,你說:「要嘛離婚,要嘛接受現況!」多麼簡單明瞭的選擇啊,氣瘋的我,簽字、登記了,還來不及整理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就成了單親媽媽!

離婚後,心裡總是壓著一塊大石,壓得我喘不過氣,不論我怎麼做就是不快樂,連帶著孩子也被影響變得敏感、易怒、無安全感,透過朋友介紹求助於台北晚晴(編註: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在這裡,我首次聽到「分居」的概念!是啊,自己好傻,如果當初能夠忍一忍,不要意氣用事,是不是一切都會不一樣?

整理過自己的思緒與對婚姻的期待,我知道我仍然會選擇離婚,但如果可以先分居,給我點時間、空間去平復感情上的創傷,穩定日後經濟的基礎,建構好周邊親友的支持系統,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能慢慢適應、瞭解爸媽會分開不是他的錯;如果當初能準備好了再離婚,是否這趟離婚、單親路我可以不要走得這麼辛苦、孩子的笑容也能多一點呢?

現在的社會比較多元、開放,不若以往非黑即白、不允許灰色地帶出現;倘若能有健全的分居制度出現,對處於不快樂的婚姻裡的女性朋友來說,未嘗不是種救贖啊?

(本文由台北市晚晴協會提供)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婚姻家庭」討論區正熱烈討論「我對分居制度的看法」,歡迎妳/你也一起加入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