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網路讓我們更貼近

by 楊恂涵

資訊愈加發達,現在不再是Blog(部落格)的天下,現在微網誌席捲全球,Twitter、Plurk、Facebook……等,問問你,你經營了幾個?

微網誌的魅力何在?就在於抓住現代人的忙碌與方便,只要用少少的140字就可以表達自己的心情,且只要是在你的好友名單內,就可以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的回覆。這樣的便利性很快的就吸引越來越忙碌的現代人,我也不例外,雖然在網氏十週年聚會上,第一次聽到這樣新奇的東西,但是因為沒有朋友在用,也就興致缺缺。後來在表妹的介紹下,抱著試試看、玩玩看的心情註冊了Plurk。進到噗浪的世界是很有趣的,可以抒發當下的心情,可以透過朋友的噗浪得到很多新信息,可以透過噗浪看到更多新聞的動向,讓自己即使在忙碌中也不與社會脫節。

對我來說,噗浪帶給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可以透過「尋友」工具找到好久未曾聯繫的朋友,那會是一種驚呼、驚訝感,但又會伴隨著興奮感,發現原來這個人現在的生活是這樣阿!另外,簡單的文字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迅速的回覆給予關懷,幾個小動作就可以傳遞訊息,讓更多的人收到支持和關心。或許,這是微網誌的優點,讓無法開口表達心意的人利用簡單的文字就可以表達情緒;也讓沒有時間外出吸取新知識的人得到新收穫,也從中讓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慢慢的拉近了!

雖然現代人都很會使用網路查詢資料,但是不見得大家都會到社福團體的網站去了解有哪些課程,所以自己身為社福團體的社工人員,最能深切感受到每次活動招生都相當的困難。因為自己使用噗浪,知道訊息傳遞之快,曾經想過或許可以把網站的資訊PO在噗浪上,讓更多人知道課程資訊,利用一個傳一個的力量,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資訊,也從中得到一些支持,也讓活動的招生變得容易!或許,這也是個拉近人跟人距離的好方法!

(作者為台北市觀音線協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