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翁山蘇姬 馬政府要更積極些

by 劉依潔

緬甸民主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於2009年5月遭緬甸軍政府以違反軟禁條款的罪名再次羈押,並面臨重刑審判。本部第一時間已發表對翁山蘇姬的聲援。在舉世關懷翁案的同時,國民黨立院黨團卻凍結聲援翁山蘇姬的提案,頗令人意外與震驚。

在緬甸,由於女性社會地位相對低落,女性政治人物的發展一向被限縮,即便是有能力的女性要取得發聲的機會亦不容易。翁山蘇姬身為一位卓越的女性政治領導人,為了推動緬甸民主化不遺餘力,像這樣無畏、勇敢的女性政治人物值得更多的肯定及鼓勵。馬英九政權拒絕聲援翁山蘇姬的作為,不但違反人權的普世價值,更否定女性政治人物的努力與付出。

Photo by 200MoreMontrealSte ncils' photostream
Photo by 200MoreMontrealSte ncils' photostream

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曾於1990年緬甸國會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軍政府卻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並強行鎮壓,拘禁殺害異議人士。翁山蘇姬在過去20年間被嚴格監控,軟禁在住處長達13年;監禁期原應於2009年5月期滿,卻遭軍政府延長一年。緬甸法院更在2009年8月對翁山蘇姬女士作出的有罪判決,認定這位緬甸民主運動領袖違反軟禁規定。依據緬甸1975年通過的《國家保護法》(State Protection Act of 1975),法庭判處翁山蘇姬女士三年有期徒刑,並減輕為18個月的軟禁。

翁山蘇姬被軟禁以來,國際民主社會從未間斷以各種方式救援這名民主、人權鬥士。2009年5月,本部廖碧英主任與所屬的「國際自由婦女聯盟(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Liberal Women/INLW)」Mrs. Joaquima Alemany主席亦共同聲援翁山蘇姬。INLW並致函給聯合國經濟暨社會委員會的主席,要求聯合國正視翁山蘇姬目前的處境,致力關心她的健康,並使其重獲自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009年6月也在院會提案呼籲緬甸政府釋放翁山蘇姬,沒想到國民黨卻以外交部反對為理由凍結提案。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國民黨在得到政權之後卻凍結聲援翁山蘇姬提案!拒絕聲援達賴喇嘛!怯於對六四天安門事件表態!與全世界之聲援活動背道而馳,這是道德退卻及立場上的軟弱!對此,做為支持台灣民主運動的女性,我們感到萬分遺憾。

台灣在幾十年來的民主改革運動中,國際社會的聲援與協助源源不絕;台灣要走入國際社會,必須積極扮演世界公民的角色。馬英九政府應積極實現其重視人權的承諾,發揚國際普世民主價值與自由原則,發揮台灣身為亞洲民主運動先鋒的力量,與國際社會同步聲援並協助緬甸與世界上其他民主落後國家的民主發展。

(作者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發展部專員)

相關新聞:
綠營立院提案呼籲中國平反六四、聲援翁山蘇姬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