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上婦產科令妳害怕嗎?

by 黃淑英

我們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訴說看醫生的經驗如何不好不好,也的確,最近醫療糾紛 頻傳,醫生與病人彼此間充滿不確定感,而醫病間缺少了良好的溝通管道,是醫病關係不良的主因。為舒緩醫病間的緊張關係,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於2000年4月30日下午2時,假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邀請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學者與各界婦女團體代表召開座談,希望藉此瞭解、並改善醫病間所面臨的問題。

根據女權會近一年來的接線個案與相關調查,婦女朋友常抱怨在就醫時等候時間過長、 實際看診時間過短、無法和醫生做有效的溝通、等候環境不佳,還必須擔心性騷擾或醫療糾紛發生的可能性……等等,就醫過程的品質明顯低落。另一方面,在醫療 制度不完善的情況下,例如在大醫院,醫生一診看50個病人以上的情況比比皆是,甚至高達100人,導致醫師即使有心要跟病人有良好的互動也心有餘而力不 足,在一個無法有效溝通的情況下,也容易導致醫療糾紛。有鑑於此,這場與婦產科醫生對談的座談會中,除了要表達出婦女的就醫需求,也藉以檢視現行的醫療制 度,期望能與醫事團體達成共識,共同促進制度上的改革,創造雙贏的局面,以獲得醫病關係的改善與婦女健康權益的提升。

日前婦女團體與婦產科醫學會舉辦了一場座談會,討論如何促進和諧的醫病關係。婦女團體與醫學會在多方面的接觸後取得互相的信賴,做一個公開溝通,這是良好醫病互動的開始。討論中,女性與醫生因不同的立場及生活經驗,對於醫療關係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女性表達就診時經驗的問題,如:就診時間很短,不能跟醫生有一個充分的溝通:個人的生病經歷及感受沒有被重視;醫生沒有善盡告知之義務等,尋求醫生方 面的改進。醫生則強調醫療關係的不良來自於制度,如:財團醫院的業績制度導致醫生看過多的病人;全民健保給付不公平,使開業醫師疲於看病人以謀生等,因 此,醫師無法花太多的時間在一個病人身上。對告知一事,他們指出困難在告知範圍的決定及風險(引起病人的焦慮);而醫療資訊的提供,不應該只是醫師的責 任,政府應落實醫院衛教政策。女性畏於醫生專業及男性的雙重權威及冷淡,希望醫生有親切的態度,醫生則認為他們的專業是疾病的診斷及治療,關懷或熱情拿捏 不準會引起誤會,應該避免或由周邊的醫事人員來處理。

醫生認為醫學有它的的極限及不確定性,醫療糾紛的發生不應由醫生承擔責任,並希望除刑法化。女性在某種程度上同意這樣的說法,但也強調人為疏失、誤診 (3小時看診50人,可能不發生狀況嗎?)及醫病動互動不良(對醫生傲慢、冷淡態度的不滿)等的因素,呼籲醫療界有所省思。

女性學者指出,醫療的價值在人的關懷,應定位於非營利行為;同時質疑醫生的養 成教育中沒有重視醫學倫理。醫生則表示他們救人的理想及熱忱,批評財團醫院以營利 為目的,並憂心的指出健保制度縱容醫療托拉斯及醫療黑金的事實。

一場對談中,就其需求各自表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醫生認為談論醫病關係, 女性著重在醫病個體層面的討論是「瑣碎的」,回歸制度面的改革,改善醫生的處境, 才是「”嚴肅的」,如:健保制度公平給付;合理門診限額(30-50 人/一診);醫療 除刑罰罪等。這樣的看法顯現出醫療界非常本位的思考,單一且缺乏敏感度。我們都知 道,醫病關係的不良及醫療糾紛並不是在全民健保實施後才發生或惡化的。因此,做一 個醫療提供者,醫療權威應該深刻的自我反省並檢視醫學養成教育。當然,病人亦要有 所成長及教育,以促進醫病雙贏。

在這場對談,雖然醫生還是不能感受女性的經驗,女性還是質疑醫生的仁心,但至 少互相吐露了心聲,為未來的溝通劃下了起點。同時,雙方都同意醫療制度影響醫病關 係甚巨,改革制度、防止財團醫療攏斷,是大家的共識。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

這場由女權會主辦的醫病關係座談會記實,請連結「台灣女人與婦產科醫生的親密對談」

想看其他相關文章:
第52期網氏:妳知道如何看醫生嗎?
第40期網氏落後的婦產科檢查檯令人卻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