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控管,困住一個女人

by 陳淑芬

故事:珊珊和國雄結婚後,很快就懷孕生子,國雄希望珊珊在家帶小孩,珊珊也覺得自己帶比較好,因此她就辭了工作,專心當個賢妻良母。國雄每月給她3000元家用,珊珊很快就發現根本不夠用,她向國雄反應,國雄反而罵她太浪費、訓了她一頓,而且要求她記帳、每天檢查她的開銷。珊珊還發現國雄很沒有安全感,常在上班時間內打電話或回家查勤,無來由地懷疑或指控她在外跟男人亂搞,不管她怎麼解釋國雄還是不相信、查勤變得更勤。有時國雄心情不好,回來查帳或訊問她的行蹤時,除了羞辱她,還會動手摑她耳光,批評及規定她的穿著和家事要怎麼做。珊珊剛開始會因為家用問題向親友借錢因應,或向朋友訴訴苦,後來國雄知道了不准她和親友聯絡,也不讓她辦手機,珊珊的處境更為困難、孤單。等孩子到了上幼稚園的年紀,珊珊想出去工作增加家庭的收入,但是國雄還是不准,羞辱她是想去找外面的男人…… 珊珊曾經想過要離婚,可是想到國雄告訴她孩子不會給她、而她身上沒錢、和朋友也疏遠了,她就猶豫起來……

您知道什麼是親密關中的的高壓控管行為?Photo by Jim H.

一般人對家暴的概念以肢體暴力為主,而以我們和被害人的接觸經驗來說,被害人常告訴我們,被打並不是讓她們最痛苦、恐懼的,正如珊珊一樣,每天生活在經濟拮据、不斷被羞辱、沒有行動及選擇的自由、不能和親友聯絡,時時刻刻擔心對方不滿意、顧慮孩子且沒有資源離開,這些高壓控管手段才是讓她們最痛苦的地方。高壓控管的手段其實包括肢體暴力(常是微小的身體傷害)、威脅恐嚇、孤立及日常生活的微型控管。

親密關係暴力和一般暴力行為最不同的地方即在於此,它就像是讓被害人困在一個無形的陷阱裡一般,進退兩難,難以掙脫。受暴婦女不只是身體、心理被傷害,更重要的是,她們的自由及人權也被剝奪,不能決定自己是否要出門或工作、不能決定自己要和那些親友聯絡、甚至不能決定自己的穿著、食物、喜好和興趣,更不能有自己的夢想。

加害人的手段就像是編織一個堅固的陷阱,控制手段不斷增加、更新,限制她們的自由和資源、羞辱她們,讓她們自慚形穢、孤立她們、利用孩子讓她們離不開等等。每天生活在高度不確定的狀況中、時時可能會挨罵挨打的狀況,被害人每天提心吊膽,疲於應付各種狀況,天天加深難以逃脫的感覺,更難有時間可以好好思考如何離開。

常有人問:「我也會想知道另一半的行程或是要求另一半負責記帳,難道這也是家暴或高壓控管?」事實上,高壓控管的重要特性之一是,它是頻繁發生在生活中,而非偶發事件;而且,只看單一行為或要求本身是無法判定她是否處於高壓控管中,更重要的是「不照做」的結果是什麼。受到高壓控管的婦女若不照加害人的說法做,常會受到各種指責、毆打、羞辱、處罰、更多的限制等。

因此,我們呼籲,大眾能拓展對家暴的看法,除了肢體暴力外,威脅恐嚇、孤立及日常生活的微型控管都是家庭暴力的樣態。如果您或您身邊的親友有人正處於高壓控管中,歡迎來電本會(02-23917133)或打113諮詢,本會社工會和婦女討論可行的選擇,打破她們受困的現狀,重拾個人的基本人權。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北區主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