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婚生子,不進入婚姻的抉擇

by 網氏

民法親屬編雖已修法,不再以夫居為住所。農曆年節甫結束,社群媒體上再度出現各種媳婦「靠北婆家」留言,過年期間,女性必須隨著丈夫與婆家人團聚的習俗不變;可是,有一群孕育兒女的女性卻不受這種過年習俗困擾,因為,她們是選擇不進入婚姻的單媽。

同為生兒育女,未婚身分使得女性遭受許多污名。photo credit:flickr@Bridget Coila CC BY-SA 2.0

在社交媒體上,不時見到女性子宮被當作生兒育女工具的不滿言論,在父系傳承為大的思維下,女性沒有生兒育女的選擇權。日前,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不久,立即簽署《墮胎全球禁令》,無論是受暴婦女、因強暴而受孕的女性、帶原愛滋病的孕婦、或者是異常受孕……受到美國政府資助的援助組織,皆無法為其提供人工流產的選項或諮詢(見 美國新總統川普號稱「支持胎兒生命權」 重啟極度嚴格的墮胎禁令),以國家公權力強行介入女性的生育權,引起全球婦女運動的強烈反彈,抗議聲浪四起!

支持女性擁有生育選擇權利者認為,支持墮胎不代表女人一定會去墮胎,而是當女人懷孕時,她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而不是唯一「必須生」的選項。重要的是,我們相信,女性有自主能力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國家機器不能施予不平等的箝制。

即便女性能夠自主選擇生育,可是,「未婚的身分」也讓女性遭受許多社會壓力和污名。在少子女化的環境下,未婚的單媽究竟有多少權益被忽略?本期網氏,我們邀請選擇不進入婚姻的成年女性分享她們的想法,同時,在失去婆家或是娘家的雙重奧援下,她們在養兒育女上遭遇哪些處境?她們又如何自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