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維繫生命的一餐

by 張瓊齡

「校園午餐」這個詞語,第一次進入我的腦海裡,始於2000年。

那一年,我過去在花蓮從事社區營造的伙伴之一,因為要到南投支援921災區的重建,商請我回花蓮支援一年的工作。

那一年,一位相熟的原住民教導主任,在海邊的小學服務,透過她,我們得知那所全校只有四十七位學生的迷你小學,小朋友的頭蝨問題很嚴重,主要是因為村子裡的居民,多半都有親戚關係,孩子們下課之後往來密切,有時還會睡在彼此的家中,或是共用一些衣物用品,於是幾乎全校的小朋友都感染了頭蝨。

然而,年事已高即將退休的校長,擔心自己完美的教育履歷,會因為這個事件的曝光,而留下污點,一直不願意正視這個問題,也說沒有經費可以處理。這位教導主任,於是找上了我們,希望不驚動教育局的情況下,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頭蝨,那不是我小學時代的問題嗎?時隔二十年,想不到還困擾著這一所花蓮海邊的原住民小學。而當我的同事前往藥局想要採購殺頭蝨的藥劑,才知道,花蓮市因為這個問題早已絕跡,根本一般藥局也買不到,後來,還是透過管道,從高雄買回了藥劑。

也就是在前往那所海濱小學為孩子們洗頭蝨的機緣裡,從教導主任口中得知,這所學校的小朋友,因為長期的營養不良,長得比一般同齡的孩子瘦小,為了不忍自己的學生,也是同胞子弟陷入這樣的生活困境,這位主任又是設法,聯繫上了高雄地區的護士公會,由這個團體專款捐助,長期購買牛奶讓全校的小朋友補充營養,當時已經維持了兩三年吧!

那時候,學校的營養午餐,已經開辦,但偏遠的小學不像市區裡的明星小學,有足夠的學生量可以支撐中央廚房,也談不上什麼健全的廚房設施,至於廚師,大多是雇用社區裡的媽媽來烹煮。這位主任,知道未來雇用有證照的廚工是必然的趨勢,她於是鼓勵媽媽們,趕快去參加丙級廚師的證照班,將來取得證照之後,就可以擁有合格的身份,安心地在學校裡頭烹煮營養午餐。

可是,意外的效果產生了,這些努力學藝,努力準備考試的媽媽們,家裡頭的孩子們,不約而同地來告訴她:

「老師,最近媽媽每天都有煮晚餐喔!」

「老師,媽媽最近常常煮好吃的菜給我們吃耶!」

原來,孩子們不一定每天都有晚餐可以吃的呀!

原來,有些孩子,每天唯一的一頓飯,就是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呀!

那麼,要是到了寒暑假,學校不提供營養午餐,那麼……

也就是那個時候,我意會到,校園午餐,對某些地區,某些孩子來說,其實是維繫生命,最重要的一餐。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