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非理所當然

by 廖桂賢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在非洲,水不是理所當然,即使在水資源相對比較充足的迦納也是如此。在迦納許多地區,每天的生活用水不是扭開水龍頭就自來的,而得花上好一段時間去取來。能夠想像每天要去提水的生活嗎?

這個世界上有好幾百萬的婦女和小孩,每天得花上好幾個小 時、走上好長的路去取水。根據聯合國的2006年人類發展報告,全球有十八億的人口每天每人可用的水資源不到20公升,然而在英國,每天每人光是沖馬桶的 水就50公升,每天每人用水量則是150公升;台灣人可比英國人浪費多了,每人每天平均用水量約是 350到400公升;至於在各種資源上都極度浪費的美國,每人每天平均用水量高達600公升!

在迦納的六個晚上,除了第一天晚上住在旅社有自來水,其他五個晚上都無自來水可用,即使旅社水龍頭的出水也潺弱的可以,在水資源不充沛的情形下,人們 一定得珍惜水資源。在迦納,習俗上是直接用手吃飯,所以飯前當然得洗手。通常一起吃飯的一桌人共用一小盆的水,飯前手通常比較乾淨,因此一群人一起用一盆 水還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飯後也得洗手,同樣也是一群人用一盆水,這時人人手上都沾滿了食物,當然洗手水就比較髒一些,運氣好的第一個人也許可以把手洗乾 淨,但不難想像,最後一個人的手一定無法洗乾淨到哪裡去。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我們會本能想:好髒喔!一點也不衛生。享有著豐富水資源、可以毫無節制地用水來將手徹底洗乾淨的我們,當然受不了這樣的洗手方式,但是,當水資源就是有限的情況下,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標準來評斷迦納人洗不乾淨的手。

我們因為不用提水,從來不知道水的珍貴。今天,我們生活 在一個「先進」的環境,卻也是事實被隱藏的環境,我們再也看不到生活中所需物資是怎麼來的,小朋友可能以為水是水龍頭來的,食物和牛奶和是超級市場來的, 所謂的先進的設施和生活方式,讓我們在視覺上與維持生命的食物和水的來源切斷,於是我們將所有東西視為理所當然,同時又瞧不起那些所謂「落後」國家人民 「不良」的衛生習慣。

去非洲一趟,我知道,那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先進,那是因為,我們比較幸運!

(作者為美國華盛頓大學博士生、地景及都市設計師,本文轉載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第61期2008.10)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