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的天空

⊙女學生獨立生活教戰手冊/自由基

小莉是今年入學的的大學新鮮人,這個月中開始,她就要暫時離開嘉義的家,遠赴台北求學了!就像其他一些必須離家求學的女生一樣,她從來沒有離家外住 過,今後必須遠離家庭的保護管教,嘗試著自立、自己規畫打理生活,是她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我覺得很期待,好像一下子自由了!可是也很擔心…..,我 會想家耶!」

離家的第一步,便是找個窩來棲身。能夠幸運抽到宿舍的學子,只要能跟室友發展和睦相處、彼此尊重的關係,便能輕易解決住的問題。至於像小莉尚在補位必須(或其他喜歡)在校外租房子的女學生,便必須謹慎地找房子,為自己尋覓適合的窩。

從來沒來過台北小莉,第一步便是上網尋覓資訊、探聽行情,因為各大學校的BBS站,以及WWW上的租賃相關網站(如崔媽媽服務中心、 Hot房屋網等),都會提供值得參考的租屋訊息。而實際到台北看房子、租屋時,除了要考慮房子的品質、環境、租金、契約的合理性之外,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 安全,最好能夠找有經驗的朋友一同前往。小莉經過考慮,則決定開學後找班上值得信任的女同學一同分租房子,希望能一起壯壯膽、感覺較有安全保障,也有如家般的支持互助感。

小莉說為了付房租,她決定要尋找打工機會;這也是獨立生活的第二個課題——學習維持自身經濟狀況的穩定。經濟來源以家庭接濟為主的學生,必須注意控制 自身的消費情況,不能老是寅吃卯量;而決定要兼家教、打工賺錢的學生,除了同樣應注意安全之外,也要評估自己兼顧工作與課業的能力,避免顧此失彼。

最後要叮嚀的是,獨自在外居住應該注意維持三餐正常、營養的均衡攝取,不要為了省錢或節食而陪上自己的健康。畢竟,在自由的空間裡維持健康與規律的生活,才能讓獨立生活真正成為訓練與成長的機會!

建議瀏覽網站:崔媽媽服務中心網址:http://www.tmm.org.tw/ 內有詳盡的租屋法律規定、搬家公司簡介等資訊,非常值得參考。

⊙為自信施肥/小完子

上大學後,最大的衝擊就是發現自己嚴重沒自信,不過,最大的收穫,也在於學會如何讓自己長自信。我會覺得,如何克服缺乏自信的心理障礙,學會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去逃避成就,是很多女學生最需要去克服的障礙。

小完子剛進校園的時候,就是人如其名,一副自信小小的、怕生的模樣。本來也不覺得這是個障礙,只是感覺自己長期處於無名焦慮之中,深怕自己能力不足、 表現不佳,所以躲避著任何必須發言與表現的機會,上課窩在角落、社團開會深怕被點名說話、連開讀書會也都全程安靜無聲。後來我又發現,這樣的「症頭」,不 獨獨出現在我身上,還有其他為數不少的女生,也都是同一個樣……。

於是,大學課堂上、社團裡,往往被習慣維持著男女懸殊的發言比例,而且不光只是次數差異,還有講話時的神彩、說話的音調、語氣、手勢、權威度、自信感、、、等等,都有若干性別差異。雖然說還是有很害羞的男生與較自信的女生,不過大體說來,男學生的自我呈現的企圖心與自信程度似乎總比女學生要強一些。 而女孩子「對未來不確定」與「較沒自信」的傾向,似乎總也深一點。接著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沒自信」,所以不敢講話,因為不敢講話,所以不善於分析 組織、更不會講話,然後又更加沒自信了!至於老師也傾向將關愛的眼神投向勇於表達的「男」同學身上,社團的重要幹部自然也落在有自信有抱負的「男」同學肩 上。沒自信的小完子,總是遠遠的在後追趕觀望著,空羨慕人家長了一雙可以輕易舉起的手、一張勇於吐言的嘴。

後來小完子認識了一堆女性密友,一同八卦、抱怨、讀書,經驗分享過程中我們發現,在成長與受教育的過程中,女性不被鼓勵去發言、發問、以及表現自己, 可能是沒自信的主要根源。而改變的方式,便是要去打破那個不幸的循環,應該要自己先跨出障礙,而不能光責怪機會不足。於是,小完子開始學習不怕犯錯出糗、 去爭取發言與表現的機會,久而久之,自信就一點一點長出來了!我的體驗是,能力是需要練習的,而自信更需要被施肥才能夠生根茁壯;有自信的女人才最美麗!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