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寵物經驗

by 楊媽媽口述/楊弟弟整理

聽兒子說要請我談談養寵物的經驗,實在很不好意思說。像我們這種老一輩的人,小時候家裡窮得不得了,吃飯都快吃不飽了,更不用說養什麼貓啊狗的,也不說什麼喜不喜歡動物啦,一天到晚為了賺錢就忙不過來。

所以,講到養動物的經驗還是最近才發生的事情。我這個兒子,就是現在幫我記錄的這一個,小時候就很喜歡動物,那時我再三告誡家裡不能養,他也真的聽話,從來不像其他小孩會撿小貓、小狗回家。等到長大出外讀大學,有一年放暑假,突然帶了一隻黑狗從台中騎車回來。說起這隻黑狗,我雖然不太懂狗,但還是覺 得牠實在是很醜,一點也不像其他的狗長得漂漂亮亮。

阿兒子其實也不像其他小孩,養養動物新鮮個兩三天就不管的那種,在家每天還是帶他去散步、餵飯,每個禮拜幫牠洗個澡,只是有時候,他散仙、散仙的,該 帶去散步、上廁所的時間七拖八拖,我就會很擔心怕狗狗憋尿憋壞了,趕快帶牠出去。等到開學,兒子就會把狗一起用機車載回學校去,這樣的情形一直到大學畢 業,他去當兵為止。

他的運氣不好,一抽抽到金門,離家遠、放假少,狗當然放在家裡照顧。於是不管風吹雨打,每天早晚都得帶牠出去散步。放假想要出遠門,家裡總是要留一個 人,免得把牠餓著了,這些事情大概也都是我在做。雖然以前不會很喜歡狗,都是跟牠相處久了之後,就覺得牠實在聰明又貼心,有時候又給他很頑皮,就像兒子小 時候的情形,這樣的感覺也還不錯啦。

去金門半年之後,兒子終於第一次放假回來。進門之後很高興的想要去摸摸小狗,想不到小狗卻對他兇兇的叫了兩聲。後來,雖然狗還是認出兒子,可是從此之 後他就不太想理狗狗了。每次催他幫狗狗去做什麼,他總回應說:「啊,牠已經被你騙去做你的狗狗。」,不太想幫忙的樣子。說真的我也覺得,狗狗跟我的感覺比 較親,也比較聽我的話。這大概是因為和粗心的兒子比起來,我對待牠比較好的關係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