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段公益旅行戀情

by 張瓊齡

公益旅行,或任何型式的志願服務營隊,都是經過特意安排的特殊情境,無論是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或是參與者,在服務期間的生活與工作方式,通常都跟一般的生活情境有很大的不同,換句話說,大家都是把平日的生活暫時拋開,來到一個異於平常的時空,從事一些有時限的非常行動。

站在主辦單位的立場,透過這樣的特殊安排,藉由志工的力量來達成主辦單位想要推動的工作或使命,從中也引發志工藉由服務的過程對自身、對其他生命有所了解,往往也兼有吸收支持者或募集組織經費的目的。就志工而言,最顯而易見的動機除了付出時間、心力、才能,以滿足助人的心念,藉此前往異地,獲取異文化的洗禮,或讓自己暫時抽離原有的情境,獲取下一階段人生行路的喘息空間也是極重要的因素。

除了公益目的之外,在服務過程中冒出火花,談起感情來,則是不能預期但也難以避免的私人情境。戀情,隨時隨處都可以發生,公益旅行作為公開社交活動的一種類型,況且參與成員中青年朋友佔了極大比例,在過程中譜出戀曲,似乎天經地義,從事海外志願服務工作多年以來,屢見不鮮,原不覺得需要特別提出。然而,在公益旅行途中,因從事志願工作而結識的戀人,是否會比其他情境之下結識的對象,更加可靠?更加地志同道合?怎樣才能確知只是擁有好感,還是真的進入相戀呢?這類疑問難有明確解答,就從最近經歷的一趟公益旅行所見證的一段新戀情來說說吧!

韓國公益組織The Frontiers(簡稱TF)從十一年前,開始在東帝汶開辦和平營以來,除了累積許多在衝突地區辦理為期一個月的營隊以及駐點從事為期一年或更久的服務,過程中也由於累積了許許多多「愛情案例」,讓TF必須正視這類事蹟,甚至明文對參與者提出一些工作倫理或者建議。

豔陽高照下,埋首工作不多言語的艱苦勞作,愛苗依然滋長中......Photo by May
豔陽高照下,埋首工作不多言語的艱苦勞作,愛苗依然滋長中......Photo by May

最具體的建議是希望參與者(包括組織的工作人員與志工)莫在營隊進行期間談戀愛,但在營隊結束後再進行交往,則不在此限。依據曾經參與過該組織一年服務的駐點志工透露,若是從事過為期一年服務的志工,而在之後與工作人員或志工之間談感情,則是被允許、被祝福的。

其中的差別在於,為期一個月的戀情,有極大的可能是露水姻緣,尤其當參與者在特別困苦、特別不適應、甚至病痛的情境中,得到了溫暖的關注與照顧,很容易陷入意亂情迷的情境,罔顧彼此巨大的差異,撲天蓋地談起感情來,待回到自己原本的社會,加上具體的時空隔絕,露水戀情也就失去發展的依憑。而在一年的駐點服務過程中,參與者勢必讓自己順應當地,建立在當地生活的能力與機制,無論與工作人員或其他志工,在為期一年的朝夕相處中,則有機會從尋常生活中了解彼此,而TF也在實際的案例中發現,有感情生活支撐的志工或工作人員,有助於增加他們在異地生活的穩定性,但這種案例指的是可以朝夕相處相扶持的戀情,若是相隔兩地的戀情,則又未必具有此種效益。

8月8日(2010)剛結束在印尼亞齊為韓國公益組織TF蓋房子的工作營,與過往僅有半天教學與團體活動的營隊型式不同的是,這次需要的是大量的體力勞動與蓋房子的知能,唯一有機會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參與者共事的時間是輪到小組煮飯的時候。在有限的預算中,要能夠供應二十多人飽食以補充耗損的體能,顯然必須在熟知當地食物行情與飲食習慣者的襄助下,才能在三小時的料理時間裡達成使命,相對於過往的營隊模式,在過程中有大量時間可以溝通、備課、談天,甚至可以徜徉在大自然的情境中,這一次的營隊,還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工作」營。

然而,在這樣看似完全沒有空隙,也缺乏浪漫氛圍的營隊中,愛苗依然播灑也蔓延了。這次台灣團隊的五名成員中,May與Emma除了日間在工地努力不懈之外,晚間經常也無視於自己的疲累,主動義務為其他夥伴提供按摩服務,May在台灣原本就是從事助人工作,自身助人的意願與性格都很鮮明,Emma則是基於2008~2009年期間從事一年期的駐點志工時,經常受到夥伴的按摩服務,返台以後,也樂意主動為家人及朋友按摩紓壓。

這次成行前,May對於自己的外語能力不足一直存有疑慮,然而強烈的服務意願與助人性格,似乎超越了語言不通的藩籬。我在一旁不經意地觀看,發現無論在工地的粗工(May的父母在台灣從事的就是泥水工,她雖無相關經驗,但似乎也有點家傳淵源,做得挺不賴),或用簡單的英語教大家玩心臟病的遊戲,輪到煮飯,從原先的沒信心到後來的主動掌廚,種種的不刻意,卻也吸引了另一位不以言詞見長,但總是默默支援付出,在當地人心中頗有好評的一位青年青睞。更讓眾人跌破眼鏡的是,這段兩情相悅的情感,直到離別前一天,突然明朗,過程中沒有太多的曖昧,也沒有出現沈溺在戀愛情境而荒怠工作的狀況。在機場揮別的十八相送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雙方友人,對兩位擁有勤懇特質的青年,是彼此肯定的。

兩位當事人都是年屆三十的青年,一個即將在9月完成TF為期一年的服務,於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過後就要返回棉蘭家鄉的虔誠伊斯蘭教徒,一個是在4月底離開了服務五年的NGO,第一次從事海外服務,正在為下一個階段做準備的台灣女孩。兩個人對於英語皆不熟稔,之前的互有好感,全然不是透過語言的傳遞,從今而後兩地相隔,又要憑藉怎樣的媒介來傳遞呢?

且留待時間來醞釀這一份初初生成的情感囉!

瓊齡的旅程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