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工作日1]素民風采紅瓦屋 下廚學藝初體驗

by 韓專

勵馨基金會東區第一場女兒工作日,在花蓮縣光復鄉的「紅瓦屋原住民美食餐廳」登場。

「紅瓦屋原住民美食餐廳」是花蓮馬太鞍當地的第一家餐廳,開業27年,供應阿美族料理美食,風味獨特,用餐時間經常座無虛席,目前由第二代媳婦林鳳廷女士經營。

林鳳廷的故事

林鳳廷在原住民美食餐廳傳授料理及雕刻手藝。Photo by勵馨基金會
林鳳廷在原住民美食餐廳傳授料理及雕刻手藝。Photo by勵馨基金會

今年是勵馨花蓮服務中心第一次舉辦女兒工作日。花蓮的第一次、第一場為什麼會選在「紅瓦屋原住民美食餐廳」作為女兒工作、體驗夢想啟動的開場呢?主要是因為紅瓦屋餐廳的第二代媳婦-──林鳳廷女士身上的故事。

阿美族是個母系社會,年輕時曾是美麗亮眼的模特兒、也是藝術家的林鳳廷,從都市回到了鄉下,扛起家族餐飲事業後,並未忘情創作藝術,反而結合原住民傳統工藝,用漂流木、石頭、廢棄的農村器具,與家族兄弟姊妹DIY裝潢,為紅瓦屋營造出舒適的用餐空間,處處洋溢活潑有力卻意函深厚的素民藝術風采!

在林鳳廷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

  • 從城市到鄉村,她用女性的堅毅為自己編織夢想。
  • 林鳳廷用她的生命寫自己的故事,以藝術家的眼光將美食與藝術結合!
  • 就讓紅瓦屋的林鳳廷觸動每個女兒的夢想……

7月22日(2010)的早上,花蓮的女兒學員們,一行人抱著輕鬆參訪的心來到了「紅瓦屋」,看到林鳳廷女士帶著全體員工,忙進忙出,開始餐廳營業前的準備工作!

未料,等花蓮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完,今天要拜訪的女兒導師──林鳳廷女士後,林鳳廷女士竟要求女兒們,換上她手上為大家所準備的餐廳制服,把頭髮綁起來,瀏海夾起來,雙手洗乾淨,準備上「職場」,開始今天的女兒工作日的體驗。

首先,林鳳廷先為女兒學員介紹四周環境,女兒學員們在參觀的同時,女兒導師介紹牆上的照片,有模特兒的美麗沙龍照、有跟許多電影、電視界的超級大明星、還有政商名流的大人物及總統都曾來到這裡用餐,並與林鳳廷女士合影留念。看完這些照片後,女兒們才知道眼前的這位女兒導師,原來不僅僅是許多電視媒體報導、料理手藝傑出的女廚師,更是愛好自己種族文化的女雕刻家, 看著許多木雕和畫畫作品,聽著林鳳廷女士訴說這些作品的創作心情,以及從小渴望母愛的成長過程及家庭背景。

餐廳工作體驗

介紹完,女兒導師帶著女兒學員站在門口,學習面帶微笑、彎腰鞠躬、喊著「歡迎光臨」! 剛開始~稀稀疏疏害羞開口的聲音,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下,「歡迎光臨」的喊聲,隨著心裡的那道無形障礙漸漸消失,越來越大聲!經過了兩個小時工作體驗,有幾個女兒學員們已經開始有點體力不支、吃不消了 ,但看到女兒導師,堅持嚴肅的態度、慈祥的神情,不禁地又努力打起精神、堅持下去!

經過一個上午的耗費體力、辛苦工作,終於熬到吃飯時刻。這時飢腸轆轆的大伙們,看著辛苦以「打工體驗」換來午餐的桌上食物,每道都是美食佳餚啊!

用完餐,休憩之際,林鳳廷與女生學員話家常,她稱讚每位學員今天的表現,都非常棒,尤其那份堅持下去沒有打退堂鼓的毅力。她也語重心長的道出她今天會如此嚴格的要求女兒學員的用意,是希望女兒學員們能真正體會到那成功亮麗的光環下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辛苦!

藝術生活體驗

結束了餐廳工作體驗,接著,老師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她的藝術生活體驗。來到了老師的工作室,看到桌上排列的雕刻刀,一塊塊的木頭,原來,老師至今雖然每天工作忙碌、繁重,但仍不忘情於她所鍾愛的藝術創作,每天她都提早來到工作室,開始她喜愛的木雕。

在工作室,首先老師要教大家做的是餐廳最有名的一道菜──石頭火鍋所需要的器具,看似不起眼的檳榔樹皮,經過剪裁、摺疊,加上兩根竹筷,就會變成既環保又實用的器具,這是原住民祖先以前使用的鍋具。每個孩子聚精會神地,努力一一完成手上的作品。

接著,老師拿出一根木頭,拿起鋸子三兩下就輕鬆的鋸下一段木頭,作為雕刻的材料,把剩餘的那段木頭,要孩子們分兩隊,輪流合力把它鋸下一段,老師要趁著這時候完成一個即興雕刻作品。比賽一開始,孩子們團結努力地使出全身力氣,要趁著老師完成前,鋸斷木頭。未料,老師以即興輕鬆的方式,不到5分鐘就雕刻出一隻非常有特色的貓頭鷹。

精彩的女兒工作日,在紅瓦屋全體員工列隊站在門口與全部學員們一一拍手說再見之下,畫下休止符。女兒學員們一一跟女兒導師獻上感謝的擁抱,留下不捨的淚水!在今天的女兒工作日,孩子們讚嘆老師的巧手,能煮出美味創意的料理、能創作出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藝術作品,幫助許多故鄉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婦女站起來。用自己的生命故事,來讓曾經迷失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女人的手撐起了一片天,守護著自己的家鄉、守護著這塊土地!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公關企畫)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