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界線,男女無差異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陳自強在一家知名高中女校擔任班級導師,每天的工作就是教學、處理學生的大小問題,可能是因為年紀輕和學生沒有隔閡,加上男性教師在女校屬於少數族群的關係,自強特別受到女學生的歡迎,平時也時常會有女學生來找自強閒話家常。一開始這樣的工作模式還算得心應手,可是漸漸的跟學生熟絡以後,女孩們開始會開自強的玩笑,例如詢問他的感情生活,要他公開與女友的進展程度;有的學生在講話的同時,還會勾肩搭背,趁機對自強上下其手;有些學生私底下還會自稱自己是陳太太,不准其他同學接近自強。

自強偶爾和朋友聚會時提及這樣的困擾,卻常被朋友笑稱「生活在美眉堆裡,真是豔福不淺」,也對自強的工作環境感到十分「羨慕」。可是,對自強來說,這樣的工作情況讓他常常感到被冒犯,十分不舒服。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礙於男性身分,自強知道若向人訴說自己被性騷擾,一定沒有人會相信,搞不好還會被取笑挖苦一番!自己也覺得這樣有損男性尊嚴,不知如何啟齒求助,真是苦不堪言!

自從性騷擾三法實施以後,透過媒體宣傳、社會案例的發生,讓社會大眾漸漸認知到性騷擾行為是違法的,也開始會約束自己的言行。這樣的現象是好的,不過仔細觀察,會發現社會大眾多數還是強調要尊重「女性」,顯然大家認為只有女生才會被性騷擾、只有女生比較敏感、需要被尊重,男生因為身體構造及社會角色的關係,比較不會被性騷擾、容忍度比較高,或者某些行為對女生來說是性騷擾,對男生來說就不是。

性騷擾是一種個人主觀的感受,從這個案例可以知道,其實性騷擾的發生,沒有男女性別的差異,重點在於每個人的身體界線不同,感受也不一樣,同樣一件事情(如搭肩),發生在A身上可能覺得不舒服,發生在B身上可能覺得無所謂,有些人甚至對於同性的觸碰,也同樣覺得不舒服。所以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感受與想法都不一樣,並不會因為性別不同而有差別,相反地,男性在性別及社會角色的影響之下,被性騷擾後,可能礙於面子、別人不相信等等因素,以致於對於求助行動更加卻步,更難獲得及時的協助,某種情況看來反而可算是性騷擾的另類「弱勢族群」呢!所以在此要呼籲所有男性要正視自己的身體自主權,被性騷擾時,也要嚴正說不、勇敢求助喔!

建議民眾如果遭遇此類案件,可向相關單位尋求協助。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