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力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10月26日(2010)公布抽驗市售葉菜硝酸鹽含量結果,超高的數據突顯出硝酸鹽議題的嚴重性!有七種葉菜,發現小白菜、青江菜硝酸鹽含量高達2萬ppm,超過歐盟規範,蔬菜硝酸鹽議題長久被忽視,目前政府雖訂有農藥殘留標準,但硝酸鹽含量卻一直未納入規範,值得消費者為自身健康予以關注。

Photo by turtlemom4bacon
Photo by turtlemom4bacon

許多農友為了葉菜長得好而施用氮肥,任何形式的氮肥在土壤中均易轉化為硝酸鹽,經植物吸收後仍會暫以硝酸鹽的形式存在,若氮肥過量或是連日陰雨、光合作用不足,將造成蔬菜中硝酸鹽含量過多,自然無法將原料生產轉化成對人體有利的產品(胺基酸),也污染了土壤環境。

進口水果農藥殘留也是主婦聯盟基金會關心的問題,台灣加入WTO後,進口水果來源多樣化,如何控管這些國外的出口商?進口水果需要透過船運、檢疫,還要避免耗損發霉而使用殺菌劑抑制,這樣對消費者安全嗎?

氮肥施用過多對土地與水體環境造成污染、進口水果的農藥殘留對健康影響甚巨,主婦聯盟基金會因而推動「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計畫,展開「減硝酸鹽運動」和「進口水果消費教育」,修玲和碧霞與妳/你娓娓細訴我們長期忽略的健康議題,並呼籲社會大眾響應「每人100元 守護好家園」的募款行動,期望透過集結眾人的小額捐款,來支持這項飲食安全計畫的推動。讓我們一起從關心蔬果消費,連結飲食與土地,用餐桌的力量疼惜土地守護健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