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的狗與胖胖的男人

by 楊茂秀改寫

安拿生雖然常常欺騙人,佔人便宜,可是他後來也當了法官。他當法官的時候做過一件事,而且這件事是在故事裡完成的。故事是這樣子的,從前在非洲有一 個很胖很胖的男人,他很不誠實,他很狡黠,他常常佔別人的便宜,因此變成很富有。他家的圍牆是用一根一根的象牙編起來的。他好富有,他的羊好多,多到他自 己不敢算。他有好多兒子和女兒。他們都到了該結婚的年齡,可是他不准他們結婚,他要他們每一個每天都給他送飯、送菜、送肉,因為他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吃。

他太富有了,不必工作,實際上他的工作就是吃。他有沒有休閒活動呢﹖有的,他的休閒活動就是吃。他白天吃,晚上吃,只要醒著的時候都在吃。睡覺時作夢也夢見在吃,而且他非常貪吃,他吃過的骨頭,沒有一點肉會留在上面。

他不養寵物。因為他東西都不夠吃了,哪有東西可以養寵物呢?他都坐在一棵大樹底下吃。由於吃太多,他變的非常非常的胖。他坐著一直吃,他的孩子一籃一 籃的食物一直拿過來,一碗一碗的湯一直拿過來,一箱一箱的水果一直送過來。他喜歡吃獅子頭、他喜歡吃豬腳、他喜歡吃鵝肝。簡單說一句,他沒有什麼東西不喜 歡吃的。炒的菜他吃,煮的菜他吃,蒸的菜他也吃。

他家附近總是飄著菜香,菜香飄出象牙圍牆外面。外面有一隻瘦狗,很瘦很瘦,他已經好久都沒吃東西了。聞到這個大胖子富人家裡飄出來的菜香,口水不斷的流,狗雖然很瘦,口水倒是蠻多的。

這個胖子看到狗,站在圍牆外面努力的聞香,他就很生氣。

「你是乞丐嗎﹖走開!」

可是狗就是不走開,站在圍牆外,他一點都不怕,他知道他有權利站在圍牆外。他每天都來,他覺得雖然吃不到好菜,遠遠的看一看,聞一聞菜香、肉香、麵包的香氣,好像就會有一點力氣,可是富有的人卻再也不能忍耐了。他去拜訪法官安拿生。

「我要你把那隻瘦狗抓起來關。」

「為什麼你要關他,他犯了什麼罪﹖」

「他站在圍牆外,聞我的肉香跟菜香,他是小偷。」

安拿生哈哈大笑說:「富有的人你說的很對!那些飄出來的菜香跟肉香是你的,狗不應該偷聞它。」

安拿生下命令把瘦狗抓起來,判他的罪。許多別的動物聽到瘦狗聞胖人的菜香,要受到嚴厲的處罰都很不平。安拿生說:「明天早晨,大家來參觀偷聞香味的臭狗接受處罰。肥胖的富人請你騎一匹馬,帶一條皮鞭來,我要你親手鞭笞這條瘦狗。」

動物們聽到了這個判決都非常的生氣。

第二天清晨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每一個人的影子都還長長的。胖胖的富有男人騎著馬,戴著鞭子來到廣場。狗也來了,安拿生也來了,群眾也都來了。安拿生說:「現在你可以開始動手打他,一直打到死為止。」

胖子拿起皮鞭,正要動手,安拿生說:「等一等,瘦狗只聞你菜肉的香味,沒有真的吃到你的菜肉吧﹖」

他回答說,「沒有。」

「好,那你現在不能打到他,只能打他的影子。」其他的動物聽到這裡就哈哈大笑了,安拿生繼續說:「你一定不能打到他的身體,要是你打到他的身體,這裡的每一個動物都可以拿石頭丟你。」

胖胖的富人開始打,影子是在地上,所以他拿著皮鞭用力的抽打瘦狗在地上的影子,他等於是在用皮鞭抽打大地。太陽越來越高,影子越來越短,胖子的皮鞭要很小心才不會打到狗。中午的時候,狗的影子就在狗的肚子底下,胖子再也沒辦法打了,他問安拿生說:「我能不打嗎?」

「不可以。」安拿生回答道。

胖子把皮鞭丟在地上,跳上他騎來的馬的背上,很快就逃走了。再也沒有回到他住的村莊。狗、安拿生還有別的動物都好高興,而最高興的是這個胖男人的兒子和女兒,他們從此不必每天整天煮東西、送東西給他們的父親吃了。

(本文作者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董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