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護花

by 徐美秀

聖嚴法師曾說過,我們每天都在將有用的資源浪費成為危害環境的垃圾。他更說,每樣東西都應該好好使用它,直到不能再使用了也不可任意棄置,應盡量回收再利用。

我認為「廚餘做堆肥」就是一個極佳的環保理念實踐範例。因為殘根爛葉本屬無用之物,但它們曾經是有生命的東西,只因腐壞而不堪人類食用。不管是過期的 殘羹剩菜,或者是蛋殼、茶葉渣、中藥材渣等,都可以堆置腐化後回歸土壤,營養土壤。所謂「落花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就是廚餘做堆肥的最佳寫照。

在我推廣「廚餘做堆肥」理念的兩年多以來,有著許多令人動容的回憶:

  1. 廚餘回收車的味道鐵定是特殊而不受歡迎的,但見主婦聯盟「廚餘做堆肥」計畫的約聘司機陳大明先生做得無怨無悔。雖然其中有為五斗米折腰的考量,但 若心中沒有一些環保理念的話,是不太容易持之以恆的,老早就收腳洗手不幹了。所以每回見到陳大明先生時,內心總會升起一股敬意與感激。
  2. 台北市大直社區廚餘參與戶的連絡人陳氏夫婦,對於廚餘的收集十分用心。他們將此工作視為生活的重心,每週細心的檢查參與戶所送來的 廚餘。若有不符規定者,當場即打開重新切細,並篩選出不能腐化的物質,如:塑膠袋、橡皮筋、碎玻璃等。最難能可貴的是,當陳大明的廚餘回收車一到,他們夫 婦隨即遞上飲料,還利用庭院的水龍頭沖洗車子。他們說,這樣才不會讓路人起煩惱心。好一對人間菩薩!
  3. 有一位提著廚餘桶來回收的先生說,自從廚餘交由主婦聯盟的回收車後,就不用把肚子當垃圾桶了,孩子們吃不完的飯菜統統可以倒在廚餘桶做堆肥,比較不會有罪惡感。畢竟,那些剩菜剩飯還可回歸大自然,營養地力。

廚餘做堆肥可說是「化腐朽為神奇」的具體例證。家家戶戶在力行收集、切碎 、瀝乾水分等煩瑣步驟之際,其實正是教育家中每一個人愛物惜福的觀念。如果說 言教不如身教,那麼當下就該開始做廚餘的收集與回收的工作了。

期盼政府有勇氣有魄力的去承擔回收工作,以落實垃圾減量的最終政策。

想大家聊一聊廚餘回收的想法嗎?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女性網站合作 的「生活與休閒」討論版,我們等你來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