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廢油,清淨地球

by 陳曼麗

4月22日是地球日。全球150個國家,超過2000個團體,共同加入千禧年保護地球的行列。 2000年地球工作網絡的串連,使國際間領導社團展現了各自在社區關心環境,努力為環境所做的各種挑戰性工作。這些努力,無非是希望連結所有願為追求更好 未來的公民團體及政府官員,一起面對人類所正承受的氣候變化、臭氧層破洞等地球危機。地球人要緊密的共同工作,留下一個充滿生氣又健康的地球及繁榮的人類 地區,這是我們所能留給子孫最好的禮物。

全球思考˙草根行動

所有對環境議題的思考都必須要以全球性的大方向來盤算。我們不能把自己國家不要的污染產物送到別的國家去污染別人的生存土地,公害輸出早已在國際間引起深深的反省。但是,思考與反省若沒有落實在行動上,一切都會淪為空談。

主婦聯盟在環保的工作上從不缺席,主張從生活中做環保,以使每一個人都成為環保尖兵為目標。去年是地球日30週年,我們選擇〈追求健康˙清淨家園˙愛護地球──拿廢油換肥皂〉做為地球日的獻禮。

油污四處亂竄

每一家庭、小吃攤販、餐廳幾乎都會有油炸廢油產生。油若使用多次,與空氣接觸愈多愈容易氧化,在高溫下,氧化速度愈快,對身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所以,許多民眾常把食用油炸過食物後,油就儘速處理掉。

一般人認為最容易、也最方便處理廢油的方法,就是倒入流理台的排水管,讓油順管線流下,眼不見為淨,就以為是最好的處理。但是,我們沒有去思考,廢油到底流到那裡去了?

很多人以為廢油跟廢水一起排到衛生下水道,再到污水處理廠處理後,再排放到河川大海中。孰不知,台灣地 區目前衛生下水道的接管率只有4.7%,換句話說,有95.3%倒在水槽裡的油污都沒有妥當處理,任其排放到河川大海中,造成環境嚴重污染,使得水質變 壞,魚、蝦、螃蟹都無法生活。

回收廢油防堵污染

廢油不是廢物,使用過的食用油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把油回收在一起,加入苛性鈉水,便可以皂化成肥皂。 這是非常奇妙的變化,用油做出來的產品,還可以用來洗油膩的東西。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們,在參觀過幾個製作肥皂的工廠後,確知肥皂的原料是油脂,例如牛 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甚至也有工廠是用食品工廠和餐飲業所使用過的廢油回收來製成肥皂。可見台灣已有廢油回收系統,唯這些回收單位都是屬於比較大型的事 業體,對於小型餐廳、攤販、學校或家戶,就沒人注意這些廢油的去向。

當我們意識到油對河川的污染性,我們就希望能夠防堵污染源繼續危害環境。政府無法監督到所有的廢油流 向,主婦聯盟只得發揮民間社團的運動力量,呼籲大眾把廢油集中回收,讓污染不要再擴大,讓廢油重生再利用,把它製成肥皂,循環到每一個有環保觀念的民眾手 中,鼓勵大家多多使用肥皂來清油污髒垢,同時也減少使用合成洗潔劑,以免造成河川另一種污染。

同心協力˙清淨地球

在人類尚未找到另一個星球居住前,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沒有人喜歡住在髒髒亂亂的地方,把家打理乾淨, 以使家人都健康快樂。由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即使是小小的一滴油,我們也不要讓它弄髒了我們生活的環境。我們愛家,我們也愛地球。如果您還沒開始在生活中 做環保,就請您從回收一滴油開始好嗎?讓我們同心協力一起來清淨地球,也不枉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為地球盡些責任了。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會訊)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董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