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工作第一,還是愛情至上?

by Asian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是馬年,最近我的朋友紛紛都很給力,不是老婆的預產期在今年,就是預計要在今年結婚,連平常老不聯絡的軍中同袍,今年新年拜年時都奉上了一枚紅色炸彈給我。

Dance of Love. Photo by Lori Branham
Dance of Love. Photo by Lori Branham

本來嘛!過年就是件開心的事,但每年都選擇在牌桌上度過的我,今年卻因為這些炸彈而開始焦慮起來,一來是,雖然家中長輩在我面前總是對我的感情狀態三緘其口,但她們私底下的耳語倒還是不少;二來,從去年開始有許多適婚年齡的朋友都紛紛要求我在今年一定要復出幫大家辦聯誼活動,讓我不得不為大家的期待做一些打算,也開始有一些新的觀察出來。

由於我的年紀已經而立很久了,身邊朋友單身的也越來越少,就算加上放棄結婚的好了,其實也只剩十來個了。不過我仔細算了算,這些單身朋友仍以女性居多,大部分有著國外留學的經驗,要不也是外語流利的很,她們不但可以單槍匹馬跑到國外出差去搞定客戶,還可以半夜爬起來和老闆視訊會議,每年可能不到第三季業績就已經達標了,剩下的時間就是跑到國外旅遊,所以浪漫的邂逅、閃電的異國之戀,在她們看來根本是理所當然要發生的事;但是儘管她們羅曼蒂克的戀情不少,糊塗的爛帳也是一堆,運氣好的還只是遇到小白臉,運氣差的可能是出國回家發現男友和其他女人睡在自己的床上。久而久之,她們心裡慢慢覺得工作比較實在,至少比較符合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比例原則。

另外一部分,則多半長得一付天生楚楚可憐的模樣,從年輕時她們的戀愛就沒少談過,為愛人轟轟烈烈辭掉工作的戲碼也演過。她們總是說,「只要讓我愛情好,我就會開始把心力放在我的工作上」,所以她們總把心力放在聯誼跑趴;沒聯誼時,就拼命拜月老算運勢愛情,哪家老師準、哪家廟宇旺,她們都可以拍胸膛向妳推薦,但最終她們還是沒遇到她們的白馬王子。

以上我那些勝女朋友究竟是工作太忙所以才會慘遭劈腿?還是因為老把愛情放在第一順位才總是遇不到良人?老實說,我也不是太肯定。就我看來,某個程度上來說,她們還過得挺讓人羨慕的。她們既不缺時間和金錢,也不乏人追求,畢竟在這個時代,能爭得到一席之地 (不管是工作還是愛情),絕不是泛泛之輩;可就因為如此,她們始終想不開的就是,「我都那麼努力了,為什麼我會遇不到一個好男人?」

如果你要我現在告訴妳,她們到底錯在哪裡?我得說如果她們真有什麼錯,那就是她們總習慣挑自己有把握的事先做(不管是工作還是愛情),而把另一塊作為這一部分的從屬,以致於造成那些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在愛情裡她們也同樣習慣對方順著她們,和男友發生口角時總認為男生應該先來求和,而另一群習慣在愛裡當阿信的,在工作上總是缺少目標,什麼工作都做不久,整天只想和男友膩在一起。

我常想,是不是因為她們在愛情和工作上突出表現,反而使她們忘記了除了工作或愛情之外,還有親情、友情等其他人際關係需要經營,也還有認錯、妥協、不如意等情緒需要面對,我們絕對都需要愛情和工作來肯定自己,不管妳對二者的期待多大多小,但它絕不該是我們生命的全部,面對它們也從來就不該是魚與熊掌的選擇題,所以決不會有擁有了這一個另一個就一定會怎樣的宿命結果,所以不管現在妳是要選擇工作第一還是愛情至上,我想最終我們終會找到那個對待自己公平也與對待他人公平的互動方式的。

找到那個方式我就會遇到那個人?我雖然不敢說一定會,但我敢肯定如此一來會有更多人祝福妳,希望妳儘快找到那個人。只是別忘了,這次請衡量一下自己時間的配置,自己是不是做好了準備。當妳遇見她/他時,這次別再只是透過身高、外型、學歷、工作來打量彼此,而是要透過每一次的交談想盡辦法了解對方的愛情觀、婚姻觀等價值觀念,進而尋求與對方的共識,來配置自己與對方的未來。我相信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妳,最終一定會獲得幸福。

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