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貧困,老入佛門,無比自在

by 釋圓照口述、陳麗娟撰文

釋圓照(俗名江菊枝,30年次)
彌陀精舍住持
訪談時間:2014.04.23

家貧,父早逝

我法號圓照,俗名江菊枝,原高雄縣杉林鄉人,我的父母都是種田人,種甘薯、樹薯、水稻維生,兄弟姊妹共九人,我排行第三。我的阿媽(媽媽的媽媽)不能生,就去抱養我媽媽回來,媽媽後來招贅我爸爸為丈夫,只是爸爸在我國小四年級時往生了。我們家是窮苦人家,年年耕種,但是「做-有,食-無」,因為常常在栽種的大豆、米豆快要收成時,雨一來,「就攏會予流了了」什麼也沒留下。我阿媽、媽媽們,還有我們姊妹,每次都抱在一起一直哭,一直哭,想起這段日子,真是苦啊!

彌陀精舍住持釋圓照。大崗山人文協會提供
彌陀精舍住持釋圓照。大崗山人文協會提供

我家原本就窮,爸爸早逝,家裡就更窮了。我記得有一次,我阿媽(爸爸的媽媽)見我們家沒飯吃,就去我伯母家要了一些米讓我帶回去煮,可是我路上不小心把米翻倒在地上,怕回去挨打,就趴在地上把米一粒一粒撿起來,煮成飯後還夾雜著小石子呢。每天一大早我們都要去溪邊洗衣服,回來還要擔一擔水回來,都要走好遠好遠的路,冬天還好,夏天常常因為下雨路陡不好走,都得用腳尖向下著力免得滑倒,真的好辛苦,有夠歹命。

爸爸早逝,阿媽跟媽媽一起扶養我們這些小孩長大,阿媽兼做產婆,偶爾幫人家接生,賺幾塊錢的紅包,平常就用月桃葉編蓆子賣錢貼補家用。家裡窮,所以我國小讀沒畢業就輟學在家幫忙耕種,雖然我們家姊妹身材「較幼秀,粗重的做較袂去」,但還是能下田做農事,不過跟人家伴工(換工,你幫我,我幫你),人家會嫌我們:「出出的攏查某的,綴人袂著(不及他人)」。人家幫我們割稻時,我們煮點心給大家吃,我們家連吃麵的碗公都沒,只好向公廟借,鄰居也都這樣取笑我們:「散(san3)甲連碗公都用借的(窮到連碗公都是用借的)。」我們家真的太窮了,而且種田犁田也太粗重,需要男人來做,所以後來媽媽就跟一個同村的男人「做伙」合組家庭,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才逐漸好轉。

結婚生子,接觸佛法

20歲時,經由媒人介紹結婚,我先生是岡山人,我們在岡山定居。婚後我到台糖會社做「會社工」,但是我的力氣不夠大,一大綑一大綑的甘蔗要綁起來,我都做不好,那個園主笑我說:「連一把甘蔗都縖(ha5)袂好勢,亦想欲嫁(連一綑甘蔗都綁不好,還想嫁人)。」我聽了很不好意思,但為了糊口,也只得硬著頭皮做下去。後來我就去做收購家庭廢料的生意,就沒再做工了。

其實,我40幾歲時就想要出家了。那時開始接觸佛法就很喜歡,有一陣子也跟人家去走一貫道的道場,42歲時就皈依大寮仔佛光寺的師父,平常做生意有空檔就去寺裡幫忙,法會期間也會撥空參加,我也開始吃素,不過我的兄弟們反對,但我仍一心嚮往出家,四處打佛七做義工。

因緣成熟,剃度出家

我58歲才終於出家,這時我的生意大半丟給老公和兒子去做,孩子們都已成家立業,也生了查甫孫,更覺得出家這一條路是絕對要走的,於是將我名下房子登記給孩子,心中了無罣礙。之前在偶然的因緣之下,我隨同我的鄰居來龍湖庵吃喜酒,她與我師父是皈依同一個師父,她帶我來這兒順道拜訪師父,我一見到師父印象就非常深刻,心想這個師父念佛怎麼唸得這麼定啊,後來自己就常跑來親近她,所以當因緣成熟,我要出家,就來找師父幫我剃度了。

我的師父法號心奧,這個精舍是我師父的,原來就是簡單的房舍,民國72年師父受戒就來此自修了,民國88年我出家,師父不棄嫌我,讓我當住持。89年我們將之登記為精舍,並參加佛教會,彌陀精舍的名是師父取的,她說「一切攏是彌陀彌陀聖號」,所以取名為彌陀精舍。我師父今年85歲,她主持精舍期間不受人供養,不辦法會,所以也沒有收入,原來師父也不收徒弟,因為「加人加所費(每多一人便增加開銷)」,但我們都想跟她,收了我們三個師兄弟後,我們協議每人每月各出三千,雖然師父一天只吃一餐,但她說她也要出三千,所以我們每個月就有一萬二,夠我們花了,我們吃很省,只是水電是一定的花費,後來我們就想說讓人點燈,可以分攤一些燈火錢。

念經往生,吾願足已

出家這條路最快樂的事是,遠離世俗,較無煩惱,而且可以了生死,足好。我每天都很快樂,睡醒吃飽就是用功,每年到四月就很高興,因為四月開始結夏安居(注一),佛陀說,女眾要結五夏,大家共修三四個月,我覺得很快樂。有人建議我去中台禪寺,但那裡太遠了,而且他們都是靜坐,我比較喜歡唸佛,觀想阿彌陀佛,發願無病苦好往生。我老了也較不識字,覺得一門深入就好,如果我要往生之前七日時,一直唸經唸到往生,不知有多好。

註一:結夏安居,指的是印度在雨季的三個月期間,出家人集結在一起修行的制度,在這期間,僧侶不允許隨意外出。漢傳佛教中,因為中國的季節不同,改為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日。

(感謝大崗山人文協會提供本文,轉載自《宗教‧信仰 阮的一生──2014高雄市阿蓮區婦女口述歷史專輯(叁)》)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