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慈/日月星辰,生活種子發酵在尼泊爾

by 林念慈

曙光

加德滿都的九月份,六點鐘起床爬下床,給自己倒杯熱水披上柔軟棉質的披襟,緩緩的走向陽台,感受著城市甦醒前的寧靜,陽光穿過雲層灑向還在睡夢中的城市,古城彷彿批著金色薄紗般的美。坐在陽台的我享受著晨光的撫摸,看著不遠處鄰居的陽台,有一位老伯伯,每天都會在固定時刻爬上陽台,向四方灑著榖物,餵食來自城市的鴿子,這時約上百隻鴿子群飛亂舞著圍繞著陽台及老人,在光中閃耀著,於是乎美好的一天展開了。

在加德滿都住所的晨光。Photo by 林念慈
在加德滿都住所的晨光。Photo by 林念慈

早餐

約莫7點,走出了下塌處,與住房守衛及賣水小販,互道了早安,帶著微笑到街頭買新鮮牛奶,接著繞過圓環在街的另一頭約莫一坪大的小店前,跟沒有門牙卻有著最溫暖笑容的老婦買了雞蛋、洋蔥及生薑,而後走向街尾的小麵包店,買一包剛出爐、帶有餘溫的土司。一路上清晨的冷風吹過臉龐,那感受是如此的清晰!回到家後,煮水將薑、荳蔻、丁香、八角等香料用石磨搥碎,丟入滾水中跟茶一起煮,再倒入新鮮牛奶,我們在陽台的地上鋪上大棉布,緩緩啜飲著奶茶,再度回到陽光的擁抱中。

日中

在尼泊爾中午是不吃飯的,反而這段時間是最有生產力的時刻,被工作的能量驅動中,穿梭在古城街道的巷弄中,當地人習慣的工作模式為登門拜訪,為了達到工作目的,每一個進度,幾乎是頭腦及身體一起為工作而努力,並且到達那個所在地,雖然辛苦,一天做一兩件事後就覺得累了,不過卻也是很實際的感受,有身體力行,才會有收穫。

日落

傍晚又停電了,開始在廚房、餐桌、廁所需要走動的地方點上了蠟燭,同時也在門前點上線香防止蚊蟲進入房內,在微弱的光線中,開始了晚餐的料理,名副其實的黑暗料理卻也出奇的好吃美味,餐桌上燭光,伴著人影,慢慢開始有了對話、接著音樂也加入了,我們在黑暗中,吸收簡樸食物的能量,在沒有電的夜晚裡,讓話題、音樂自然的穿梭流動著。

星辰

在夜裡,所有的一切都似乎靜止了,萬物都在休息中,在月圓的夜晚裡,月光照亮了漆黑的大地,植物們彷彿都在接受來自月光的擁抱及愛撫,就這樣常常看著星空及月亮發楞、放空,為自己暖一杯茶,享受著夜裡的靜,讓自己身體漸漸退去白天的繁忙、塵土及噪音,疲憊重重的爬到身上,睡意自然的來到面前,就這樣輕易的進入了夢裡,沈沈的入睡。

(作者於2013年前往尼泊爾創辦棉樂悅事工坊,開始展開一年駐足尼泊爾約五個月的生活與工作)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