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如何讓受暴女性無法離家

by 網氏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暢銷小說《1Q84》敘述著女主角青豆為幫受暴好友出氣,懲罰其施暴的丈夫,繼而創造出她的副業──專門將那些傷害妻子的男人「移到另一個世界去」的故事,由小說中我們了解到施暴者非勞動階層專屬,他們有可能是石油業投資專家,也有企業家第二代,受過高等教育及高收入者,打破家暴案件多發生貧窮、藍領家庭的迷思。

問題應該要這麼問的「男人為何讓受暴女性無法離家」。Photo by Orin Zebest
問題應該要這麼問的「男人為何讓受暴女性無法離家」。Photo by Orin Zebest

不論是白領或藍領或中低收入戶,婚姻暴力的案件往往持續多年,忍耐了三五年直到受暴者身心受創嚴重,對外求助,暴力事件才為外界知曉。很多人不懂,受暴婦女為何不離家、直接離開那個令她身心受創的人?是為了孩子、生計,還是另有原因讓她們受困其中?

與其問受暴女性為何不離開?我們更想傳達另一種想法:「男人如何讓受暴女性無法離家?」透過受暴女性以及長期服務家暴案件的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角度,一起了解這些綑綁受暴婦女的無形枷鎖。自稱只有半天可活的阿靜訴說如何成為完整的自己;Miss Y告訴我們,施暴者以身體虐打為工具,達到其身心控管目的,唯有遠離受暴環境才能擁有完整的人格尊嚴;丈夫限制妻子外出、交友、財務支配的自由,失去支持系統與自有金錢的受暴女性如何遠離暴力?詩穎社工引用長期研究家暴議題的學者Evan Stark分析,使我們更深入理解與解構「高壓控管」如何成為家暴體系問題,進而一起終結家庭暴力。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3 Comments

  • 王小姐

    小孩常常是女性隱忍家暴的關鍵
    如果社會不看重家暴防治問題
    以過來人的處境
    我會勸年輕的女性不要生孩子
    不但自己受苦
    還會對下一代有無限的虧欠和自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