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婦女健康行動宣言

by 台北市女權會

婦女在健康上的處境反映整體社會的進步程度,其指涉的 不僅僅是沒有生理疾病,還包含完整的身心健康與良好的社會適應狀態。其中,性牽涉生育、避孕、避病、身體認同、兩性互動等種種問題,恰能反映出女性的健康 的地位與兩性平權的現象。另外,女性的健康權益若要獲得伸展,則視女性是否能掌有其「身體自主權」。「身體自主權」意指任何對於身體相關資訊的充分獲得與 理解,並自主的決定。

情慾發展是每個人生命中必經的歷程,但青少女的情慾向來受到社會文化的壓抑。近幾年來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與媒體的影響,情慾觀念愈形開放,但是社會上卻缺乏相對應的資訊告訴青少女該如何看待自己的情慾與保護自己。

為了了解青少女對於性的想法與性教育的需求,同時傳遞身體自主權的概念,今年婦女團體透過與青少女的對話,了解彼此關心的焦點。我們發現,大部分的青少女態度雖看似開放,卻仍普遍的缺乏對於性知識的認知,以及對於身體主體的認同。

性知識的缺乏有可能導致不被期待的懷孕與疾病:懷孕可能面臨不安全的墮胎或過早承受母職;再者,現今每增加五名愛滋病的患者中,即有一名為青少年,更提醒我們安全性行為的重要。而自我身體的肯定不足,則讓青少女陷入失衡的兩性關係中。

對於青少女來說,一味的say no to sex並不能解決現有的問題,青少女一要身體自主權、二要實用的性知識、三要安全的性。

本屆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做成幾點結論,請衛生署與教育部能真正落實:

  1. 衛生署應進行大規模的青少女健康需求調查,就青少女身心狀況與社會適應性進行全面性的調查研究,以制定出符合青少女需求的健康政策。
  2. 教育單位應正視青少女的情慾發展,在相關教材或教學中更深入的去討論兩性互動與安全性行為,使青少女掌握「知的權利」,進而落實「身體自主權」。
  3. 衛生署應透過各種媒介加強安全性行為/保險套的推廣,並宣導避孕與避病的重要性。
  4. 攸關未婚未成年少女施行人工流產的優生保健法應儘速修法,以保障青少女的人工流產安全,並適時引入專業諮商機制。
  5. 國家應提供青少年生育相關的支持機制。

台北市女權會台灣女人連線等15個婦女團體共同簽署2002.5.28)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