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從過去中追討,只在未來中追尋

by 張瀞文

因為要回台灣念博士班需要安頓住所與交通工具,也因為怡翔要出國念書,需要大筆現金,這幾個月我開始清點可動用的現金。

不從過去中追討,只在未來中追尋。photo credit:unsplash@Amanda Sandlin
不從過去中追討,只在未來中追尋。photo credit:unsplash@Amanda Sandlin

在麗江6年,我從馬來西亞淨身出戶,在馬僅有一點積蓄匯回台灣資助親人,自己一個人帶著兒子在麗江,從一毛錢都沒有,到買了房子、車子,還能有能力送孩子出國念書,這期間供養寺院的金額也足以在麗江買一套小公寓。

20年來,一沒固定薪水可領,二沒有人會白白給我錢,每一毛都必須自己去賺,但是我也一直都沒有斷糧過,也沒去借過高利貸,即使絕境從未真正發生過,但是絕境總是在我心中模擬演出。

金錢/財富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內心黑洞,這來自原生家庭的財務狀態與此財務狀態所形塑的金錢觀點與情緒。從2005年開始我就一直在審視這個黑洞,希望可以超越甚至消滅這個黑洞,最近應該是走到超越臨界點了,真的是有點雀躍!

從5月(2016)我就開始盤點現有可動用的資金,算過來算過去時,一個念頭蹦蹦跳跳地出現:「馬來西亞的那位先生還欠我一半的房產,應該要還我20-15萬馬幣(約152.2萬至114.1萬台幣)。」當我剛到麗江急需資金安家時,跟他要過,他給過我3000美金(約9.3萬台幣),但是他不認為我有資格跟他分房產,我出過的錢似乎被他認為是付房租,之後我不再見他,所以也沒機會當面再提此事。

6月回麗江後,我每天想著台灣需要用到的錢,於是天天想著他應該還我15-20萬馬幣,他欠我一筆錢….…

某天晚上禪修時,突然覺得這思考是錯誤的,怎麼跑回過去掘墳墓想掘出財富呢?沒錢用時去翻抽屜找零錢,或是打電話借錢,而是不走出大門去試著賺錢,這是掘墳者的思考邏輯,不是開創者的思考邏輯,我怎麼陷進這樣的坑裡呢?

然後我問自己,為何?是甚麼心理能量讓我掉進去的?想來想去,原來我還是心有不甘,雖然離開馬來西亞這幾年,我自由又輝煌,健康又美麗,幾乎事事心想事成,原來以為會有的障礙幾乎都沒發生,創業也很順利,決定要考博士班也考上了,孩子念書的事情也落實了最好的結果,回台定居的安排也都順利到睡覺都偷笑著,未來有無限的金錢等著我去賺,我何必去掘墳找錢呢?

人在金錢上遇到不如意或是困境時,可能會有兩個方向的思維,一是向過去追討,另一個是在未知的未來中去追尋與創造。

這兩種思考模式造就了截然相異的人生。

前者是掘墓者、翻垃圾桶者、討不到債的討債鬼,在有限的過去中,試圖追討曾經的復出。

後者是拓荒者、探險者、登峰者,在廣大無垠的未來中,追尋過去未竟的腳步與夢想。

我已經把過去都埋了,誰還欠我呢?沒有人欠我了,不管是錢,或是情,沒有人欠我,我不要再當債權人了,佛說:山河大地,一切唯心所現,如果我的世界充滿了債主、垃圾桶與老墳,怎麼可能事業亨通、財源滾滾又自由自在呢?

未來,在無限的宇宙中,心中所欲的一切,只在探險、拓荒與登峰中實現。

分享瀞文在麗江生活記事

分享瀞文2011年之前生命記事「女巫散記」專欄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