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生子不在生涯規畫,人生卻因此轉彎

by 雲兒

今天是寶貝的生日,因為FB的回顧功能,也讓我回顧了一下寶貝的每年生日,看著一點一點長大的孩子,偶爾還是會想起當初他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想起第一次知道寶貝的存在,想起寶貝在肚子裡陪著我跟爸爸一起去挑婚紗、訂喜餅、訂飯店……想起自己坐在沙發上露出大肚子等著寶貝的胎動,想起遲遲不肯退房的寶貝害我吃了全餐。

為了孩子,女性勇於坦承未婚生子,積極正面看待人生。photo credit:unsplash@Sandis Helvigs

孩子的爸退婚,搬回娘家住,baby成了娘家的開心果

當初孩子的爸不知甚麼原因,堅持不肯結婚,於是乎訂好的婚紗沒機會拍了、喜宴取消了,喜餅也吃不到了。為了給寶貝一個完整的家,我不停的想辦法跟他溝通,但不管我怎麼求怎麼問怎麼說,就是無法讓孩子的爸回心轉意,孩子的奶奶平常待我不錯,但在這個時候卻只是不停的要我體諒她的兒子,當時我心想,我雖然不是你的女兒卻是我媽的女兒啊!難道真的是別人的小孩死不了嗎?也不知哪來的勇氣,告訴自己要有骨氣,打了電話給孩子的爸提分手,請他當我跟孩子不存在吧!電話那頭的他,沒有挽留、沒有道歉,只是沉默不語,於是我收拾了所有的東西搬回家了。

看著我把行李搬回家的媽媽傻眼了,直問我發生甚麼事情,我才把這幾個月跟孩子的爸溝通不成的狀況說給媽媽聽,媽媽聽後卻只是不停的罵我,而我的情緒再也壓抑不住的大聲頂嘴,就這樣我們母女吵了一大架,但很妙的是,我們也只吵了那麼一次。接下來住在家裡的日子,媽媽再也不跟我提結婚的事情,也絕口不提孩子的爸。直到孩子出生,我在家裡坐月子,媽媽跟姐姐對寶貝的疼愛不亞於我這個媽媽,每每看到膝蓋不好的媽媽坐在小椅子上幫寶貝洗澡,然後把洗好澡的寶貝遞給姊姊,自己再努力站起身來,我心裡真的是滿滿感動跟感謝,而有了孩子的我更能了解媽媽的心,天底下哪一個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呢?

那一次的大吵,我相信媽媽其實是心疼我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心急了才會對我大聲。以前家裡還沒有寶貝時,家裡總是每個人各佔據一角,每個人做每個人的事情,但自從寶貝出生後,家裡每天都充滿歡笑,大家常常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聊天吃東西,真的很謝謝家人給我的協助和包容,也讓我的寶貝可以在這麼歡樂又溫暖的家中成長。

除了家人給我的幫助之外,我覺得我身邊的好友們都是我的貴人,大學時期的閨蜜們因為也都差不多同時期生小孩,他們給予我很多協助,尿布、洗澡盆、消毒鍋把醫院的櫃子都塞滿了,我剛生產完有產後憂鬱症時,也是他們聽我傾訴,開導我、鼓勵我、支持我,每每如果要去外縣市聚會,也都是閨蜜和她的另一伴來接我跟寶貝。一直到現在,我們還維持著每年兩三次的聚會,孩子們也成為好朋友。

勇於面對未婚生子,才能給孩子正面的人生態度

然而未婚生子的事實,自己一開始也是很難坦然面對的,我想也給媽媽帶來一些困擾(尤其是面對鄰居的詢問),但媽媽從不因此給我壓力,而面對待了三年的公司老闆、同事(除了知心密友之外),我更是不知如何解釋,只能隱瞞甚至說謊去掩飾。寶貝出生半年多後,因緣際會我換了一間待遇比較好的公司之後,也許是陌生的環境,讓我勇於坦承未婚生子的身分,我也發現,其實直接面對這樣的身分這樣的事實並沒有甚麼,只有正面積極的面對,我才能給孩子更正面的人生態度啊!

身邊有些同事朋友常看我帶著孩子出去玩,看我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常會說:「真好,真羨慕妳沒有公婆要伺候,沒有婆媳問題,也不用逢年過節就要跟著老公回家卻不能回自己的爸媽家,但還是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小孩,不用為了小孩的教育問題跟老公吵架,一個自己能完全擁有的小孩。」我都會回他們說:「現在的我確實過得還不錯,但在寶貝小時候,我總是在醫院裡看到夫妻倆抱著小孩聊天等著打預防針,而我只能自己一個人拎著媽媽包抱著孩子,有時等久了想上廁所,還得抱著孩子進廁所小心不讓孩子摔著。寶貝出生的那年,還曾因為當時服務的公司沒發年終獎金,我只能每個禮拜一買半條吐司當早餐,吃一個禮拜。這樣你們還想跟我一樣嗎?」

未婚生子並不在我的生涯規畫中,但事情發生了只能勇於面對了,我是一個遇到事情會快速想辦法解決問題的人,從一開始我決定回家自己生小孩開始,我就先自己把月子餐訂好,覺得怎樣都不能麻煩媽媽幫我坐月子。接著面對營運狀況不佳,不調薪,甚至不發年終獎金的公司,我毅然決然的決定換工作,當然除了我願意在工作上努力付出,也很幸運的遇到賞識我的主管。還有孩子的爸在寶貝滿三歲前斷斷續續來找過孩子兩次,每次都接觸一個多月後又消失不見,於是在孩子的爸第三次出現的時候,我要求他去律師事務所簽協議書,確保了寶貝之後的教育基金,也確保孩子的爸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缺席。

床前親子對話學習感恩

今年孩子的爸另外結婚了,滿八歲的寶貝也真的長大不少,在某個固定睡前談心的晚上,寶貝告訴我:「媽媽,我討厭爸爸。」

我跟寶貝說:「那是爸爸,不可以討厭他,而且媽媽知道爸爸很愛你。」

寶貝說:「可是爸爸對妳不好,而且還騙妳啊!」

我告訴寶貝:「爸爸跟媽媽之間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那是爸爸跟媽媽的事情,這不影響我們兩個都很愛你,而且媽媽其實很謝謝爸爸,因為如果沒有爸爸,媽媽就沒有這麼可愛又貼心的你了,所以你也不要怪爸爸了。」

寶貝轉身緊緊抱著我說:「好,我知道了,我不會這樣說了。」

很多朋友都說我笨,何必原諒這種男人,我只有一個想法,即使我不愛他了,他仍是我寶貝的爸爸,我沒有權利幫我的孩子決定他要不要他的爸爸。而且我真心謝謝他給我一個孩子,就算這不是我原本想要的生活,但人生的路一定會遇到很多的挫折,現在的我,只會為了我的寶貝更正面積極面對我的人生,更努力的過生活,也用正面的態度教導我的孩子,更用感恩的心面對所有的人事物。

人家說,心美人就美;我想,心善人也善。我會一直這樣告訴自己。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