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娟/還有必要這麼做:訂婚宴吃到一半男方不打招呼先行退席?

by 郭慧娟

很多人都知道吃訂婚宴,準新郎和陪同前往訂親的家人,吃到一半時,就得默默退席,不能和女方家人道再見。這樣的婚俗流傳已久,許多人覺得奇怪和不解,卻依然照做,而不知其所以然。

其實,訂婚宴男方吃到一半不打招呼先行離去的婚俗,傳統有多種說法:

訂婚宴吃到一半男方不打招呼先行退席,已不合時宜。Photo by Craig Whitehead on Unsplash
  1. 有一說是半途離席不互道再見,表示這門親事已訂,沒有再次之意;
  2. 另一說是擔心男方親友酒品不好,吃到最後酒醉反倒留下不好印象;
  3. 再一說是要趕在太陽下山以前回家祭祖。
  4. 但更多人聽到的說法是:如果男方一家人吃到最後一道菜,就是「吃人夠夠」,所以必須中途離席,而且要不聲不響、不打招呼、不說再見離去。

若從現代人的觀點來看訂婚宴,兩家人訂了親、行了儀式,也共同議訂婚事,已成為親家,女方在訂婚儀式後宴請男方家人一起用餐,彼此雙方應該十分愉悅開心,甚至把酒言歡,為什麼男方不能吃到最後一道菜?吃到一半不打招呼離席不是很失禮、而且不給女方面子?大家實在不解吃到最後一道為什麼會「吃人夠夠」?

究其緣由,主要是因為傳統訂婚前,男女雙方家長便要先協議聘金數額,訂婚當天男方準備大、小聘,由女家收下,而聘金最早實有「買賣婚」之意涵,行訂婚禮後,意味著女生自此已成為男方家人,只待擇婚期便「嫁」入男家,若訂婚宴再吃到最後,恐占女家便宜,且婚事已訂,不想再有變數,因此吃到一半男方便要不道再見離席。

訂婚宴半途離席的作法,傳統有其時空背景和緣由,如今這些理由已消失殆盡,建議應隨時代變遷而適度調整,才能符合現代婚禮精神和意義。現如今越來越多新人訂、結婚一併辦理,訂婚宴漸少,若仍有舉行訂婚儀式,訂婚宴男女雙方家庭共同聚餐,共享餐宴,一方面慶賀雙方已成親家,一方面互相聯繫情感,乃為人之常情。而宴會終了,互道再見,更是人情禮數,並無不妥,因此,建議毋需再執著固守舊俗。

(作者為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了解慧娟在婚姻喪葬禮俗的觀察與反思,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