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爺奶受虐增多 老人保護工作需多元策略及處遇技巧

by 賴渝淇

根據內政部(2018)人口統計,至2018年5月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已達14.13%,即每7個人就有1人為老人,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

以新北市為例,總人數398萬6,911人,2016年老年人口數共51萬7,229人,佔新北市總人數 12.975%。從此數據觀察,老年人口數攀升速度不容小覷,對於老年人口的生活照顧,衛生福利部更是將長期照顧視為國家重要政策之一,很重要的理念是「在地老化」,希望推動在地老化、活躍老化,以社區為一單位,整合資源,而且要讓老年人能追求健康生活。

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發現,爺奶受虐有成長趨勢。Photo by Son Vu Le on Unsplash

老年女性受害人增多,老年男性受虐比例高於一般家暴男性

然經新北市家防中心統計於2016年及2017年被害人年齡大於65歲的家暴案件,可發現2016年共計接獲1,254件被害人為老人的案件,而2017年共計接獲1,327 件被害人為老人案件,2017年相較2016年共計增加73件成長率為5.82%,老人受暴保護案件有成長的趨勢。

另針對新北市65歲以上家庭暴力通報案件,以被害人性別進行分析,可發現2016年老年被害人的男女比例分別為34.21%及 65.79%;而2017年老年被害人的男女比例則分別為33.69%及66.31%,在性別比例的消長並無明顯變化。惟檢視新北市整體家庭暴力通報案件性別統計,可發現2016年家內暴力案件的男女比例分別為26.39%及73.61%,而2017年家內暴力案件的男女比例分別為 30.41%及69.59%,相較可見,老年被害人之男性比例較整體家庭暴力通報案件之男性比例為高。

  • 新北市政府老人保護案件中被害人年齡65歲以上與家內暴力受害人性別統計
年度 老人保護案件數 成長率 65歲以上受害人性別比 家內暴力受害人性別比
2016 1,254 34.21% 26.39%
65.79% 73.61%
2017 1,327 +5.82% 33.69% 30.41%
66.31% 69.59%

製表: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尊親屬受虐為老人保護案件的大宗

老人若被家人暴力對待,依相對人與老年被害人的關係,分為老人親密關係暴力、卑親屬施虐尊親屬、其他親屬間的虐待,依案件類型分析後可發現,卑親屬施虐尊親屬案件為老人保護案件的大宗,2016年及2017年分別為815件及895件佔整體老人保護案件比例為64.99%及67.45%,2017年相較2016年卑親屬施虐尊親屬案件成長80件,成長率為9.81%。

綜上數據分析,卑親屬施虐尊親屬類型案件數有明顯增加,近年來家庭結構改變、社會問題多元,老人保護案件非單純訪談追蹤關懷即可改變的,需要相關單位運用更多元的策略及處遇技巧介入,才可能打開改善家庭關係契機、減緩降低受暴的可能性。

服務心得與未來展望

一、保護性社會工作者專業經驗傳承不易

不論是哪一類型的保護性案件,都讓一線保護性社工處遇服務走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模式或處遇計畫可以百分之百套用任一的案家,形成對案家處遇地圖策略,甚至連一般會談溝通技巧也需不斷變化調整,這,是需要工作經驗的摸索、累積和專業養成,每一個案件、每次的對話、每次的處遇調整,皆仰賴社會工作者的專業素養、社工與督導間合作機制、如何與網絡間溝通分工及合作,這種種的保護性專業經驗傳承,有賴一線社會工作者和社工督導們、主管們努力耕耘,須要給曾經在這個保護性服務歷程中付出的社會工作者們肯定與支持。

二、老人醫療和長照需納入保護性服務概念和措施

過往老人議題多停留在身體健康照顧議題上,如:老人疾病照顧、生活長照安排,然經過家防中心成人保護扶助組專組實務經驗快速累積,觀察因家族結構改變為家庭規模縮小,家族照顧者少有能支持分擔照顧負荷的家人,當家屬有沉重的照顧議題負荷時,尤其老人身心退化照顧困難時,會影響家屬照顧意願及對老人態度,嚴重者可能甚至引發肢體衝突來因應家庭的挫折和壓力,然有些老人因為年邁失智、身體功能受損,無法以口語或肢體行動表達受傷過程,致使影響保護性社工須有更多資訊來釐清老人受照顧情形、抑或是遭受施暴不當對待,建議研發如兒少保護概念的保護措施,有老人傷勢研判的示範醫院,以利老人保護案件的傷勢評估及處遇更多可能性。

三、網絡重視關注老人保護工作,積極推展老人保護安全網絡

在老人保護執行處遇過程中,網絡單位需協助共同參與維護安全,新北市推動「老人保護三級預防計畫」,如初級預防部分進行社區預防及宣導教育改變世代互動差異、減少家庭摩擦,邀請衛生局、警政及民政局及各區公所、各社區關懷駐點辦理老人安全及家庭暴力防治宣導及責任通報宣導,運用社區發展協會推動老人保護的初級預防,及社區民眾對於老人保護的敏感度。二級預防部份針對需要照顧及經濟資源部分進行服務連結資源,除社會局社會福利中心、衛生局及長照服務單位、民間關懷單位,針對有高度關懷需求之老人,提供支持性服務,如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銀髮俱樂等,提供健康促進活動及志工關懷協助、鼓勵社會參與。另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強化家屬照顧知能與技巧,改善尊親屬被照顧品質、連結長照相關資源挹注且支持家庭照顧並降低照顧負荷。三級介入部分則由家防中心、警政及衛政等網絡針對遭受家暴個案進行處遇服務,透過老人三級預防分級分流作為措施,進一步凝聚共識以利後續各類案件能加以分工合作,進而達到老人在地老化、健康老化的可能。

(作者為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本文為「第七屆婦幼保護網絡之承諾與行動獲選徵文」感謝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