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參與國際稻米年

稻米是世界上半數人口的主食,飢餓、營養不良及貧困人數仍持續增加,在「稻米即生命」的前提之下,聯合國2004年將贊助一項國際性運動來增加稻米的產量,並宣佈2004年為國際稻米年。面對此全球化思潮,台灣人如何省思我們的糧食政策呢?

日前生態學者陳玉峰(編按:見2004年大災變?)預言台灣世紀大旱象顯現,接腫而來的是生靈浩劫,他深切的提醒執政當局,全面作最壞打算及沙盤推演,及早因應變局。

對生長在「吃台灣米長大」的世代,念念不忘金黃色稻田,稻穗隨風搖曳的美麗景色,面對外有WTO的衝擊,內有旱災的隱憂,在「國際稻米年」的聲浪下,什麼是台灣糧食的本土政策?是的,我們應該產生新的思惟,拿出新的行動,讓優質的台灣米再站上世界舞台,成為全世界國家糧食絕地逢生的模範。

本期網氏與你分享三則與稻米有關的故事,一為對種植稻米古老行業的現代思惟,邀你共同探討台灣農業的未來;另外,我們也訪問到戮力推廣有機稻米,念茲在茲為台灣土地永續經營的賴兆炫農友;以及親子大手牽小手體現農友粒粒皆辛苦的生活經驗,千萬別錯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