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美川與她的思覺失調夥伴們

by 網氏

坊間有關精神醫療方面的傳記林林總總,可是從女性敘事角度出發的卻是鳳毛麟角,近期一本《大霧中人:思覺失調工作錄》出版,記錄著精神護理專業教育出身的翁美川,一輩子陪伴一群思覺失調症夥伴的故事。在這條協助精障者重返社會的工作復健之路上,翁美川模式,被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喻為「走出一條超越專業與制度的復元道路」。

強調平等勞動精神的智立勞動合作社。阿春攝影

王增勇在書中指出,「勞動」是精障者回歸社會的復健力量,「工作」是他們走入正常世界的入場券,但他們的勞動型態必須破除現有資本市場的個人傾向,以共同勞作、共同生活,凝結生命共同體的集體性,讓這群無法找到安身立命的個體不再孤獨!

這些特點正是翁美川從1990年台北市立療養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前身)的「有何不可」咖啡屋、共同購買第一個據點「士林好所在.生活者社區空間」、「媽媽生產班」、開啟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的「生活者工作坊」,乃至2015年成立的智立勞動合作社等等,一路走來所產生的穩定力量,在在彌補了現行精神社區復健工作的缺口。

每千人約有3人罹患思覺失調症,但精神患者的處境卻彷彿身陷大霧之中。翁美川是提燈人,在迷宮的前方提著燈,用耐心和希望等待病友們走出迷霧。

本期網氏,與妳分享在智立合作社裡努力重返社會的小桃故事、智立合作社精神,以及作者余欣蓓觀察《大霧中人》出版後,社會關注精障議題的迴響。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