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媳養成記

by 網氏

「兒子在家從來都不做的家事,為什麼要媳婦(別人的女兒)去做。」

「兒子不知道拜拜日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剛嫁過來的媳婦忘記卻成了千不該萬不該的事,這是什麼道理?」

「夫家的聚會為什麼一定要到?甚至得看得比自己的工作和身體都還要重要!」

在韓國社會,媳婦犧牲退讓,常常被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感謝。Photo by Ra Dragon on Unsplash

以上是撰寫《媳婦,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從「好媳婦病」中徹底痊癒、覺醒的逆媳養成記》一書作者「逆媳」婚後的一連串疑問句;眾所周知,韓國社會是典型的家父長制,男性享有絕對的權力;《媳婦》一書探討的雖是韓國媳婦的處境,在台灣社會文化脈絡下,台灣媳婦的境遇似乎也相去不遠,例如,為了成為受人肯定的媳婦,第一個要放棄的就是「自己」,即便犧牲、退讓,獲得的卻是被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感謝;做了99次,若有1次沒做到,迎來的是被指責、不被諒解等傷害。

作者說:「如果說婚後的生活,我有什麼好後悔的話,那我後悔的就是,没有更早就起身反抗那些不合理!」良媳如何成為逆媳?本期網氏,分享二篇道盡作者心聲的書摘〈我不想跟媽媽一樣〉、〈媳婦,不是為了讓人認同才存在〉,以及陳奕安的讀後思索〈婚姻、婆媳,一場關於幸福的戰爭?〉,與妳/你一起探索婚姻家庭的課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