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婆媳,一場關於幸福的戰爭?

by 陳奕安

獨立自主新女性 也會有婆媳問題嗎?

一看到《媳婦,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這樣的書名,配上副標題:「從『好媳婦病』中徹底痊癒,覺醒的逆媳養成記」,再加上作者缺乏個人主體性的筆名「逆媳」……老實說,身為一個離現代定義適婚年齡尚且遙遠的人,對著封面嘆了口氣,心想,感覺大概在家是寶貝女兒,經濟弱勢必需依靠夫家、嫁過去以後被奴役開始抱怨,後來喝一些心靈雞湯、從此走向安然相夫教子的小確幸人生那種狀況吧?會不會看完罹患「恐婚症」呢?看起來是一本危險的書啊……

與其說是戀愛 不如說是人生。Photo by Everton Vila on Unsplash

但是翻開沒幾頁,就徹底顛覆了封面那哀怨的形象——作者從小在家並不是嬌生慣養小公主,也沒有跟婆家同住,而且根本是個事業心超強的職業婦女!而關於生活事件的描述,也可以從作者逗趣的自嘲風格看出,是位富有幽默感且思想敏捷的人,這點確實大大提升閱讀的樂趣與享受。

有別於一般坊間媳婦罵婆婆的取暖文,作者並沒有將自己的婆婆刻劃成蛇蠍心腸的毒婦、把老公批鬥成懦弱或盲目的笨男人,但也沒有像一般「婚姻專家」那樣「體貼」地強調老公是可憐的夾心餅乾。從一些微妙小事的觀察可以發現,婆媳問題不是因為某人的人格惡劣所致,而是一種固定關係位置容易誘導而成的狀態。作者說,想成為好媳婦,得放棄太多東西了。首先要放棄的就是「我自己」。也就是說,媳婦的困擾,主要來自於為了承擔這個身分的期待,可能為了應付婆家的要求,而讓原本計畫投資在自己身上的心力、時間,得分出去完成別人的期待,使得屬於自己的追求受到了壓迫、無法達成。畢竟每個人的時間與精力都有限,現代女性在成長過程中,本身已經背負了比早期婦女更多、更高的成就期待,在追求學業、事業以及自我實現之餘,如果又得加上傳統婦女必須遵從的種種教條與任務,那壓力會多麼龐大呢?

婚姻是怎麼一回事

婚姻確實是一種制度,相對於其他人際關係(例如:同儕、情侶),有較多固定的期待與約束力。尤其,在相對重視家庭、孝道的國家(我想韓國與台灣都是),婚姻可以說是一個「買一送多」的事;別以為結婚只是單純和某一個人戀愛結婚,實際上,除非此人從來孤苦伶仃,否則結了婚基本上等於同時和一個大家族結合。我曾聽過從事婚姻治療的實務工作者分享:「當夫妻倆躺在床上,其實那張床上經常至少躺了6個人。」這是什麼意思呢?多出的4個人,代表著夫妻雙方的家長,也就是象徵著親密關係中的許多問題,都可能連帶著雙方原生家庭與家人的影響。想像一下這個畫面,是否寫實得驚人呢?

結婚可不是一件小事!本書的一開頭,我們就看見一個新娘在各種層面上的寒風中苦撐。雖然從打算結婚開始,到婚禮、婚後生活,乃至與婆家相處,處處伴隨著許多相互作用的責任,但婚姻就是充滿苦澀與甜蜜,也是因為婚姻,讓人擁有更多緊密而豐富的經驗。

獨立自主新女性 也會有婆媳問題嗎?Photo by Matias Difabio on Unsplash

與其說是戀愛 不如說是人生

實際讀完這本書,會了解到作者並不是要恐嚇未婚人士「婚姻」這座城內有多麼可怕,也並非大力鼓吹未婚女性千萬別步入這個籠牢。相反地,本書反而點出了婚姻中許多可愛與可貴之處,那些溫暖、活潑、充滿生命力且不斷變化的關係亮點。作者透過一些靈動的小細節,呈現她對於婚姻的看法:結婚後的兩人,因為面對種種困難、相伴相挺,關係變得比戀愛階段更加豐厚。結婚不是幸福的同義詞,兩個好夥伴相伴相挺度過人生的約定,是一種生活的選擇。至於結婚、單身,當個逆媳或乖媳婦,這本書並不會對任何一種生活方式做出評價,任何一種選擇都是個人自由,都會有全然不同的體驗。

如同知名電影導演李安的名言:「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能事先準備的做菜和家事實際做起來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婚姻與人生呢?書中一章名為《結婚不是愛情片,是戰爭片》,其中的比喻非常精妙而貼切,人生如戲,我們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個行動都可能影響往後無法預測的劇情走向,充滿未知卻又環環相扣,讓我們有時迷茫,有時緊張,有時卻也充滿驚喜。

不分已婚未婚,或者站在婆婆、小姑、媳婦、女兒、兒子、丈夫或妻子的關係位置,無論什麼樣身份的人,拿起這本書,都可以沉浸在作者的故事之中,一同思考:我自己的人生,會是一部什麼模樣的精彩電影呢?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