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看見什麼?

by 藍水晶

在人的世界裡,我們用眼睛來看世界。那是向外看世界的生存機制,自然天生。我們也察覺到在我們內在的空間裡,還有另一雙眼睛,可以讓我們看自己內在的世界。但是,我們很少去使用它,因為,向內看,這個世界是深邃地,是寧靜的。對我而言,它總與心靈深處的那個源頭相接。外在的世界,看似花團景簇的美景真實存在,完全吸引著我們,也引發了我們更多的慾望,讓我們陷入我還可以有更多的貪婪裡,或是因為匱乏而深深痛苦。

內在的世界,剛開始,我們會以為自己無法看到什麼?更別說,是發現自己還有一雙「向內看的眼睛」。這個察覺,是生命一個完全嶄新的開始,它需要用「整個人體」來經驗。這雙向內看的智慧之眼,是我們身而為人才有的天恩地福。剛開始,它需要您透過一些身體的活動來經驗,這個身體的活動,被稱為靜心觀照。

我們怎麼來看世界

在與孩子相處的經驗裡,總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他們真實的表露出他們所思、所想、所見、所感與心之所繫之處,沒有隱瞞,質樸清晰。當然,他們也會清楚的在行為中,讓我們看到制約對他們的影響。我喜歡與一群孩子一起討論一件事情,當他們發現自己的表達可以被接受時,他們就會真誠的說出,沒有虛假。舉個例子來說,有一位孩子的東西不見了,後來又意外出現,我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問了每一個孩子,我看著他們的眼睛,問著他們。其中一位小朋友,非常不高興,他堅持說,我懷疑他,他被誤解了,他對父母說,我瞪著他。

太好了!我們就將這樣的問題,帶進討論中。同一個情境裡,其他的人並沒有這樣的感受。但是,他仍堅持著他所感覺的是真的。所以,我們再問得更細一些。他說,我問他比問別人更多次,所以,我是懷疑他的!我們開始探討為什麼他會一再被問?我提到,當別人被問時,我感受到對方看著我,告訴我說,他沒有拿!而這位一再被問的孩子,他卻是眼睛無法與我對焦,互相看著對方。原來,這孩子在家也有這樣的情形,這樣,無法正視是因於可能接下來就會被處罰的恐懼所致,是因為,他會被冤枉,被誤解。即使,當下,我因為問不出所以然來,而作罷。他仍深深的堅持著相信,我誤會他,我要向他道歉。

所以,我們又再討論更多,比如,我有大聲斥責逼問嗎?我的眼睛有憤怒的眼神嗎等等之類的話,其他的孩子都回答了沒有、沒有、沒有。對我來說,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很棒的體驗,讓我們有經驗,因著一個誤解,得以一起檢視當下的所思、所想、所見、所感。

我們成人也一直是如此的,我們用一個自己有時都察覺不出的框架來看外在的人、事、物。這個框架,就好像是我們拿了一個圖框一比,只取了框裡的內容,裁減掉框外的風光。除非,我們看到了這樣的框架,我們才能知道,圖裡與外的景緻。更何況,我們還有可能帶上墨鏡,向外看呢!

靜心觀照‧從自己下手

發現自己怎麼看世界,一定要由靜心下手,最能究竟。在奧修的靜心治療裡,我感覺到自己內在隱藏著太多,我知道我已經遺忘的感受,特別是那些受傷的傷痛與難過的負面情緒或記憶。這個察覺與醒覺的練習,就像一把透著淡藍色的火燄,溫和的打開了一個洞來,看到在裡面的自己。這把淡藍色的清涼之火,將散發出智慧之光,照見我們的負向思想模式、習性、經驗所引發的恐懼與疑惑。藍色的智慧之光,讓我看清楚並清除留在我們內在的負面影像、感受與想法,並將之轉化,使我們在剎那間,因為看到而理解,而放下。這內在的智慧,就像一個守護神一般,讓我們知道和聽到自己真實的內在聲音。當我們一旦清楚的了解自己之後,我們就會知道,我們要怎麼做了。

這就好像,我們看清楚了自己所在的位置,並知道自己要去的目的一樣的清楚。對我來說,靜心的第一步,是清理;靜心的第二步,是看到想看到的;靜心的第三步,又是更深的清理。然後,又再看到更多。我們真的有太多我們所不知道的,這就是古往今來,有太多的成道者,總是謙卑的說:「不知道。」其實,那無限的潛機、無限的可能、無止無盡的萬有和無邊無際的空無,只有在靜心深潛中,我們才能看到自己與宇宙相接的靈妙!

打開智慧之眼‧創造生命的富足

在年少時,我曾聽到一個瑜伽行者告訴我一個故事:

有三位樵夫到深山中伐樹,第一位走累了,他停下來說:「我想我就在這兒停下來,所砍的柴,賣了,夠我飽足三餐。」另外兩位樵夫就繼續往前行,第二位樵夫看到如金銀般高貴的樹,也停下來了,他覺得人要是有這樣的一塊寶地,就一輩子吃喝不盡了。第三位樵夫心裡想,我想要再找找看,除了能有求得溫飽的森林,也有能讓人得到千金萬兩的樹木,我還會看到甚麼!他走著走著,越往山裡走,路越難走,看到什麼?這山裡的樹越來越挺拔雄偉,還有幾千年來仍英姿挺立的神木,讓他大開眼界。

這三位樵夫各自有了自己的生命體驗,也各自都滿足了自己所想要的!在向內看的世界裡,我們是否也能夠越走越深入,來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生命無法比較,只能各自領受。世間處處都暗藏智慧玄機,我們需要智慧之眼,才能覺察到自己生命內裡的豐富。在我們的內在,也有那獨特而無人能取走的;啟請藍色之光,讓光與愛帶領您往回家的路上走吧!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水晶)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