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徘徊在人工流產的身影

by 網氏、台灣女人連線

2019年宗教團體提出兩項有關「人工流產」的公投提案,一案想要限制人工流產在懷孕8週內施行,另一案則提出人工流產前應該要有強制思考期,並進行強制諮商輔導。第一案已被駁回,第二案仍在提案過程。

強制思考與諮商輔導反應了父權社會企圖控制女人的身體。Photo by Palash Jain on Unsplash

強制思考與諮商輔導反應了父權社會不只企圖控制女人的身體,更認為女人沒有足夠思考能力、知識不足,需要再教育的家父長思維。

女人真的沒腦子嗎?女人去人工流產前真的沒想過嗎?台灣女人連線在今年(2020)2月至5月間進行徵文,想瞭解曾經面對人工流產決定的人們,不論男女,他們走過什麼樣的心路歷程。

24篇回應中,21位進行了人工流產、兩位選擇生下孩子、一位未懷孕、但在擔心懷孕的過程中有過人工流產的考慮。

徵文時沒有限制性別,但回饋的都是女性的心聲,可能代表了在人工流產上主要面對與承受的多是女性,或男性認為這件事沒有他的角色。

在這些分享中,可看見大部分女性面對這個抉擇時都反覆地思量和掙扎,期間更與伴侶、家人、親友或醫師持續討論溝通,衡量各種情況後才做出決定。沒有一件是在得知的當下,就立刻進行人工流產,反駁了女性在人工流產前沒有仔細思考過的說法。

女性及伴侶面對人工流產選擇,多有經濟、生命階段規劃、伴侶感情是否穩定、胚胎是否健康等考量,而這些考慮的因素,也都直接影響著孩子出生後的生活,就是來自對孩子和未來生活的珍重與責任,才會有諸多考慮。

這些心路歷程更透露了,不論在考慮人工流產的當下,或是做出決定之後,來自伴侶、親友、醫師的「支持」與「陪伴」都是非常重要的,讓女人知道她並不孤單,多一分支持,都能讓她的壓力減少一分。

多數的分享也都捍衛女性身體自主,有分享指出,雖然當初沒有決定進行人工流產,但卻完全能體諒選擇進行人工流產的女性,只要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便是最好的決定。

然而,即便多數女性不後悔當初的決定,來自社會的污名仍然相當巨大,讓她們一輩子背負沈重又無法言說的壓力,甚至連最親近的人都說不出口。有分享表示,透過此次的徵文平台才終於有了抒發的出口,或因為預想將受到他人的質問與責罵而無人訴說,可見其內心壓力之沈重。

這些曾經在人工流產決定上徘徊的身影,有過什麼樣的掙扎,又背負了什麼呢?本期網氏,我們分享一位已婚、另一位未婚女性的生命故事,都是做出人工流產的抉擇,讓我們一起進入她們掙扎、難以啟齒的內心世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