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七個山谷

by 紅寶石

全世界只有一個渴望:就是愛。「愛是內在的寶藏,而愛本身就是心的旋律」。

─奧修.內在的旅程

外子來了一封簡訊,告訴我要交一篇稿子給網氏,而我的人卻在千里之遙的印度孟買臨近的城市─普那!對我來說,普那之旅是一個久候的等待,但卻來得意外,這是天意吧!或者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生命痛苦的起源

在我的生命旅程中,有好多的意外,彷彿我沒想要的、都來到我的面前,讓我不得不得去看到、去面對,忽略或逃避只會讓我很難過。我真的必須說,面對需要力量、勇氣,在穿越時會疼痛,但療癒的速度會比較快!逃避、不去面對的痛苦與代價,反而更大,甚至遠遠超過我們所能預料與想像的。

生命原本是美好的,就像樹呀、花呀,蟲鳴鳥叫,都在大自然的律動當中。人會受苦,是因著對愛的渴望,人需要愛,也需要被愛。但是由於愛的無知與誤解,使我們在愛中受到傷害,特別是在「小小的愛」裡,我們去「要」一些要不到的愛,或者把一些「不是愛」的東西,誤認為是愛的時候,痛苦就產生了,糟糕的是人的智力、頭腦總以為「一定」要有形、有樣、有貌,一定要有個說法,所以,我們對愛的執著與渴望,常常就會因為與心之所向背離,而生痛苦!

身體的病痛是來自人背離了自己心之所向、沒有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生命的痛苦是與人遠離了自己的靈魂!醫治自己,最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我們的靈魂會在那兒,你會自主知道該為自己做什麼!

對我而言,已經開展靈魂的開示與指引是重要的。在我沉入小我無邊無際的痛苦時,達賴喇嘛簡短的幾句話,讓我生命轉向,他分享了他如何藉著慈悲來轉化自己生命中所給予的悲痛。奧修也說過,生命中的七個山谷,在蘇菲的傳承中,生命會經歷七個山谷─每個人生命的開展,都要經歷這生命旅程中的七個山谷!如果你能穿越,就會完成這趟生命旅程。

生命歷程的七個山谷

第一個山谷是「知識」。在其中,鍛鍊「知」的能力,我們穿越知識的障礙。第二個山谷是「悔改」,我們在世間的經驗中,經歷對與錯,重要的是為了得到真正的道德再生,那就是「良知」─為善的能力。

第三個山谷是「障礙」。一旦良知出現,我們會看到障礙,世間有太多的東西─豪宅、金錢……都足以使我們耗盡精力與能量來求得!這些東西本身不是問題,也是很好的,只是在尋求上主的歷程中,這些東西無法給我們生命渴望的終極滿足!再者是把我們的慾望放在對「人」的執著與貪意上。比如,我們深愛由己而出的兒女,但生命是變動的,孩子會一直長大,也會離開父母,我們必須給他們自由,好讓他們成為自己。我們必須在第三個山谷中,培養自己接受障礙與考驗的能力,接受生命聚散不斷改變的應變能力,別讓自己迷失在物質,卡在對人的貪意中。

第四個山谷是「苦難」。接著,隨著生命的旅程,您會來到「無意識」,更深的內在,靈魂裡的暗夜!每個邁向山峰的路程,越是攀高,風景越美。路途也更加陰峻,但生命中的障礙,卻是必須的,在這個時候,您需要開展靈魂的指引,我們會懷疑此去是否是對的方向,在暗夜裡,什麼都看不到的!師父的存在就是為我們帶來光,讓我學習如何在黑暗中放鬆下來,歡迎我們的「無意識」,接受著自己靈魂的暗夜,如果我們無法穿越,我們會一直帶著很深的恐懼。我們無法進入愛,無法進入關係,無法臣服,無法祈禱,在第四個山谷中,我們培養了「信任」的能力、「臣服」的能力,對「未知」、「不可知」臣服。

在第四個山谷中,我們經歷著黑暗,經歷著死亡,我們仍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而在第五個山谷中,我們要讓自己「消融」與黑暗融合,我們的考驗就是會「我執」。總是會被「自己」鉤住,而無法「無我」,但是,所有偉大的靈魂:魯米(Rumi Jalaluddin)、佛陀都一直在說「無我」。我們一定要深深的觀迎著、邀請著「無我」的到來,當您能成為平凡、反璞歸真之時,您已經穿越了第五個山谷了。

深層內在隱藏著終極的喜樂

在經歷著「無我」之後,第六個山谷裡,我們所知的過去之我,已經不在,死亡發生,我消失了什麼都不是,沒有、空,當我們經歷所有我們所認同的都不再是自己時,我們會不斷的「指足為地」,不斷的抱怨,否定全世界,一直到我們擁有了深深感恩的能力,我們才有力量步出第六個靈魂的山谷。我們才有能力來看到「大我」、「大能」。我們再度祈禱!

在第七個山谷裡「慶祝」最終到來了。我們經歷「再生」、「復活」,沒有二元、沒有對錯,只有與大我合一,那最終的喜悅─與「大我」同在─就像是花朵來到綻放的時刻,花香四溢。

我們的心就在我們深層的內在裡,就隱藏著終極的喜樂,面對自己,走向內在的旅程,好好的探險吧!療癒的力量會自然而生,跨越每一個生命山谷的低潮,您也會經驗生命的芬芳。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水晶)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