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

by 愛河

其實,我很少想到這個角色與我的生命有多大連結。總覺得自己的生活中,多半受到考驗的是妻子與母親的角色。直到最近,我開始看到與「媳婦」這個角色相連的種種困境。特別是在一個以男性為主體的社會經驗中,讓我重新以一雙不同的眼,來看待我自己的「女人─媳婦」之生命經驗。

女人只要結了婚,必然會成了「媳婦」。在我們的社會裡,總有一些對「媳婦」的隱形規範。媳婦好像無形之中,也有很多的責任。先生的成功與否,孩子的學業以及一家人的生命安危與健康,都該是「媳婦」承擔的範疇。這樣無形的心理重擔,只有經驗過的女人,才能了解與體會。有時,我會想起「孟母三遷」的故事;也會很想了解孟母的內心世界,特別是屬於「媳婦」的那個區塊。

我也發現,「媳婦」總要與「體恤」、「犧牲」、「幫夫」、「蔭子」等劃上等號。我們宏偉的五千年文化中,總有數不盡的「天經地義」的職責,硬生生的壓在女人的身上。想到這些,就不禁讓我想到活生生的女人被無形繩索「五花大綁」的模樣兒!噤聲不語,用堅強的外貌來武裝自己,切斷自己的感覺,都是女人慣用的求生方式。

我發現自己不是那種有足夠智慧,能應付這些「多如牛毛」期待的臺灣女人。我會感到焦慮,也會有不安!有時,忍不住會問東問西的!那就像是信用卡的持有人與付款人是自己的名字,家中的人都可以用來刷卡,愛買多少就買多少!帳,全算在妳的頭上。身旁的女人都勸我,不要這麼焦慮,也不要太認真。您可以不認帳啊!是啊!我這才看到自己辛苦的是;我總以為「只要是帳,應該可以算清楚」。但是,我卻發現,在深沉的內在價值裡,如果我將「愛」定義為是不求回報的付出時,每一次算帳,總會叫人心碎。

終於,年入不惑之後,發現愛自己的方式就是放下難清的人生帳本,不再爭什麼「對錯與正義」。最重要的是,我選擇原諒自己的軟弱與愚蠢,我選擇原諒自己的嘮叨與焦噪。我選擇一本新的人生帳本,每天為自己存入安心、健康與寧靜。我選擇尊重自己的生命與靈魂,細算著自己的一呼一吸,尊重自己生命的原始權柄,讓自己放空。雖然,在生活裡,總有許多的考驗與挑戰,還好,總是能安然渡過。

「媳婦」是外人,這樣隱含無形的價值,常是親密關係解體的重要元素之一。原本的一家人,硬生生的就分成兩派。這樣的狀況,未必會因為媳婦從夫家的姓,就會有所改變。只有有智慧的人,才可能在家的親密生活裡,覺察自己不受這樣的信念催眠!在「媳婦」是外人的觀點下,家人間的信任消失了,沒有接納,也無尊重可言。有時,我很難想像,有智慧的華族祖先,怎麼會讓這樣的信念與迷思,一再地留在家庭,像是必然存在的病毒一般!當一個家分了自己人和外人時,所有美好的善念與美意,全都受到扭曲,也全部都變醜了!特別是家中的孩子,至愛的母親,生養孩子的母親,含辛茹苦養育孩子的母親,居然成了孩子的「外人」!那真是讓孩子的內在分裂與混亂。

對一個母親而言,最深的傷害無非是向她的孩子宣告;「雖出於己腹,但孩子卻是屬於夫族。」彷彿,媳婦雖有棲身之所,卻無心靈故鄉的歸依!因為,與孩子連結與相依的血脈硬是印記著不同的記號。在臺灣,我看到許多付出很多的母親,並未得到來自夫家的尊重。很多媽媽提到只要長輩隨便指責幾樣眼裡的未盡之責,就可以持護幼正義之名,把寶寶從懷中抱走,澈底擊垮年輕女子成為母親的卑微想望。

其實,對寶寶來說,母親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個女人理應在家中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地位,受到家人的支持來照顧與養育她的孩子。媳婦應當得到尊重,更應被看重與善待。一直到最近,我終於看到「媳婦應當得到尊重,更應被看重與善待」不容易被實踐的根由,還是在女人身上!除非,我們能在別人指責我們未善盡母職時,為自己挺身而出的來保護自己,嘉許自己!不讓罪惡感上身,不讓做得不夠多,做得不夠好的魔咒上身。

媳婦是家中很重要的女人。很像在家庭的中心,但也很容易被邊緣化。媳婦,是一位為夫家延續血脈而付出生命的人。每一個孩子的出生,都代表著這位母親在生死之間的一次試煉。在一個家裡,一個媳婦若不被尊重與看見,那就成了家中最大的漏洞。一個有漏洞的家,就有風險,容易受生命旅途中更多風雨的考驗!當一個成為媳婦的女人,能有自信,也能看重自己和愛自己時,真正的家才開始建造!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