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命第二春

by 玫瑰

當自己進入45歲前後就會注意更年期的問題,透過各種醫療報導及其他資訊了解更多的更年期症狀,51歲開始月經紊亂不規則,即知道自己即將進入這個時期,並透過過來人的經驗告知,抱持著自然的心態迎接它,也聽說多運動會減輕不適的感覺,經歷過程除了情緒較易煩燥,腰酸背痛,睡眠不佳外,並沒有太大的不舒服。

當年醫師大多鼓勵停經婦女補充荷爾蒙,據說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預防骨質疏鬆等,服藥之前先作血液、尿液、血壓等等檢查,服藥期間定期作乳癌、陰道超音波檢查,一切都聽從醫生的說法,服藥初期有不規則的少量出血,心裡有些困擾,經醫生解釋那是因為子宮內膜較厚之故,過一段時間就沒有這種現象,消除疑慮之後,也就繼續服用四年多的時間。

有一天看到報紙報導服用賀爾蒙會對身體有不良的副作用,完全推翻了原來醫師所說的各種好處,讓我感到惶恐,隨即停止服用賀爾蒙。如果要我重新選擇的話,除非不適的症狀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否則我不會找醫生,我會認為這是婦女的自然過程,以樂觀的心態度過。

周圍有許多朋友已經過了或將面臨更年期,我會以自己走過的經驗告之,不必害怕,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出現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如果感覺十分困擾難過,還是要求助醫生。

社會大眾如何看待更年期婦女,我倒沒有什麼看法,至於丈夫應該讓他認識了解女人更年期是怎麼一回事,婦女會經歷的種種狀況,如身心方面的變化,譬如易怒煩燥,沒耐性不想說話等等,能夠得到先生的包容家人的體諒,讓自己輕鬆自在的渡過更年期。

雖然更年期後的婦女健康狀況、體力、身心各方面或許有越來越差的情況,但我們還是要樂觀面對,享受孩子已長大,勞累的養兒育女的擔子放下,夫妻間重新追求過去因被兒女牽絆而不能實現的理想生活,尋找失聯的朋友經常聚聚敘舊,也可參加各種喜歡的課程,多交朋友,增廣更多的見識,更年期後的人生還會是多彩亮麗的。

(本文由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