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處於更年期的階段……

by 米奇媽媽

更年期……好像是每個女性都會經歷的歷程,很少有機會向別人聊著更年期的心情,也只是偶爾會向女兒叫著自己已經更年期了。就在一次和女兒一起去運動的路上,女兒說有個機會可以寫一篇文章,分享面臨更年期的心情,想想…就當作是幫女兒的忙,所以就答應了,不過也要請女兒協助打字,不然文章應該無法如期交出。

自己也要50歲了,以40歲為門檻,我的年紀早就到了進入更年期了,自己也很坦然的接受這樣的訊息,畢竟這是每個女性都會經歷的,所以我常常就會跟兩個女兒說:「媽媽已經更年期囉」這樣的話。自己倒是不覺得更年期影響了我的生活,每天還是一樣的過,雖然有時候感覺身體有不一樣的變化,但是真的就是當作是女性在人生中一定要經歷的一部份,我很坦然的接受。

我想每個人在更年期遇到的症狀都不太一樣,像我自己有時候就會莫名奇妙的身體發熱,常常晚上睡覺睡到一半就熱的受不了,臉上常常會因為發熱而紅紅的,不過好處就是被女兒稱讚看起來皮膚很好、很漂亮,所以我就倒不會去介意身體發不發熱這件事;另外,我還發現有時候要睡覺前會覺得嘴饞,會變的很愛吃東西;不過,最讓我會去擔心的就是月經的流量,常常來一點點就沒了,不然就是第一天一點點,第二天來很多,之後就沒了,所以在我們家每個月都會聽到我大喊一次:「唉唷,真的是更年期了啦,都沒什麼月經要來」,我想我家的女兒都要聽到煩了,不過他們也總是很體貼的說:「不會啦,你這麼年輕,不會這麼快就更年期的」!我想也是女兒說話的動力也讓我不會被更年期所影響,所以從來也沒想過要去就醫這件事,不去就醫的另一個考量是,個人認為更年期不是一個病症,所以沒有必要運用醫療資源來改善,況且我一直相信只要心情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更年期的症狀是不用有太大的影響力的!

遇到更年期的症狀,大家一定都有自己解決的一套方法,我是不會依靠藥物來處理更年期的症狀,身體發熱時,我就多喝開水讓自己的體溫下降;嘴饞的時候就讓自己吃點東西,當然前提是不會讓自己變得更胖;月經流量不多時,我會用平常心去看待,如果哪一個月流量比較多了,我就會開心自己沒有持續老化下去;我常常都跟我的兩個女兒說,只要保持心情好、不要去想邁入更年期會改變自己的生活,這樣想的話就會發現更年期來臨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我常常都跟我的女兒說,更年期沒什麼,媽媽的生活還是一樣,所以也不用因為一個更年期就把媽媽看做是一個越來越老化的女人,所以我希望我的家人還是用平常心看待我。

(本文由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