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校園低碳意識─談台北縣永續環教中心計畫

by 林愛玲

寒假剛過、剛開學的那段期間,天氣異常的寒冷。孩子一邊享受著泡澡的幸福,一邊卻很認真的告訴我:「媽媽,我們老師說北極熊快要滅亡了!」

「為什麼呢?」我問。

「那是因為天氣變溫暖了,北極的冰就融化了啊!冰融化了,就不適合北極熊居住了!北極熊當然就會滅亡了呀!可是,媽媽,明明天氣這麼冷,為什麼北極的冰會融化呢?」

這是一個親子間關於全球暖化議題的有趣對話,回到現實面,嚴重的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問題,已經成了全世界大家共同關注的議題,在台灣,從政府到民間組織,無不苦思問題解決之道,環境教育的推廣與融入課程也漸漸地在校園裡發酵。

今年(2008)1月19日全國首座縣級的環境教育中心─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正式揭牌,並公佈「淡水河‧台北溼地」溼地教育白皮書,環境教育中心的設立,不但為台北縣師生新添一座嶄新的環境教育場所,更代表著台北縣政府以行動宣誓推動環境教育、對抗全球暖化的決心。「溼地教育」與「節能減碳」是環教中心成立之後首要推動的兩個重要議題。

溼地的生物多樣性僅次於熱帶雨林,在沒有熱帶雨林的島國台灣,溼地更是擔負起豐富台灣生態的重要角色,此外地理位置、氣候,再加上溼地的豐饒,也讓台灣一直是許多寒溫帶候鳥遷徙的中途站及渡冬區,位於台灣最北部的台北縣更因為環境與特色,擁有豐富與多元的溼地型態,因此在溼地教育推動方面,環教中心將以「淡水河‧台北溼地」溼地教育白皮書為本,並以溼地課程發展與溼地遊學分別為推動溼地教育之經緯,讓所有台北縣的所有的孩子都能親近家鄉的這片土地,在這片土地上快樂學習成長。

國內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居全球第22位,約占世界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而台北縣95年排放量為2,622萬公噸,約佔全台灣的7%,主要來自住商、運輸及垃圾處理的生活二氧化碳,佔57.3%;其他 42.7%則來自產業,包括工業及農業。有鑑於此,「低碳學校」計畫在4月正式啟動,並以1年100所學校為目標,希望能全面喚醒台北縣校園低碳意識。

4月7日那天,台北縣200多所學校,300多人齊聚縣府會議室,共同為校園節能減碳而努力,而且就從校園能源體檢開始。如果全球有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那麼校園裡是不是也存在著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長期以來設備耗電問題、燈具問題等,以及生活中常常不以為意的水電浪費、待機電力等,都希望能透過這個計畫,讓學校對於校園的能源使用與管理進行徹底檢討與修正。此外,對於孩子來說,二氧化碳在那裡?節能省電與二氧化碳的間的關係?一度電等於多少二氧化碳?透過老師的指導,學生能夠進行校園「碳足跡」的計算,將二氧化碳從抽像轉化為具體,讓孩子從實作體驗中真實地感受到因為自己的行動改變環境問題,並養成節能省電的良好生活習慣。

今年的422世界地球日起,環教中心已經發起台北縣的師生和學校義工共同以行動對抗全球暖化:

1. 穿著輕便衣服,以走路、共乘或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下學(班)。
2. 中午午休時段拔掉不使用之電源插頭、「熄燈1小時,關電梯1小時」(不含單部、載貨、身障、10樓以上及其他特殊用途之電梯),並以不影響學生學習、考試為主。
3. 請鼓勵學生在實作與體驗後,學習「碳足跡」之計算與記錄,撰寫「減碳日記」,並於生活中落實減碳行動。
4. 請宣導綠色消費、食用當地食材、戒菸行動及走出戶外參與溼地課程及遊學。
5. 5月1日起禁用免洗餐具。

環教中心成立迄今剛好滿三個月,「保護地球,珍惜所有;永續環境,珍愛生命」,面對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環境教育中心將以中心為基地,透過串聯點、線、面的方式,以教育推廣的方式,喚醒社會大眾環境保育的意識、體認生態環境的意義與價值、落實環保於生活,進而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

(作者為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