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同購買與共同拒買之間

by 張雅雲

回觀2009年台灣社會發生的諸多議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除了力行共同購買,也延伸關注更多社會議題:不論是年初的反農村再生條例、聲援苗栗灣寶社區反對設置後龍科技園區、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連署、推動台灣西部設立無基改農區(苗栗苑裡、台南後壁)、台灣本土小麥的契作行動,還有年底的重頭戲推動「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協商」全國公投第一階段的連署。

其實,作為消費運動團體的代表,我們相信對地球、對環境、對農友生產者友善的綠色消費,可以促成更好的社會。因此,在日常的消費行為中,「共同購買」和「共同拒買」都是我們的行動策略。

支持,台灣糧食自給

秉持支持國產、友善小農的理念,主婦聯盟合作社也希望對台灣的糧食自主運動多做些努力。除了支持台灣米,我們也結合生產者進一步嘗試稻與麥的美麗循環,實驗本土小麥自給的可行性。

支持國產,友善小農,提升糧食自給,主婦聯盟合作社願意再多些努力(施明煌攝)
支持國產,友善小農,提升糧食自給,主婦聯盟合作社願意再多些努力(施明煌攝)

由喜願麵包坊開啟的本土小麥契作計畫已邁入第三個年頭,這一次有更多農友、更多夥伴一起來壯膽。這個糧食自給的「麥田狂想」試驗,起因於喜願麵包坊探索本土小麥知識的路徑,幾年下來看似狂想的種籽,也慢慢落地、發芽、抽穗,麥田狂想逐年都有更新版。

  • 麥田狂想1.0─2007年11月到2008年4月:一個喜願麵包坊、一位大雅農友,在一公頃的農地上譜下麥田狂想首部曲。
  • 麥田狂想2.0─2008年11月到2009年4月:一個喜願麵包坊、一位大雅農友,加上擴大栽種區域遊說和雲林莿桐試種,雖以「歹勢」收場,但麥田狂想續曲更為鏗鏘有聲。
  • 麥田狂想3.0─2009年11月起,進行中:從南台灣到北台灣,台南學甲、彰化芳苑、台中大雅、苗栗苑裡、宜蘭員山,有更多的農友加入本土小麥契作行列。

2010是麥田狂想別具意議,契作的能量已是由「點」而「線」的展開;認同的力量,也由「一位農友」到「一群農友」;契作收成量,也預計有「個位數」到「十位數」的增長,2008第一年的收成是2.5公噸,2009第二年收成是7公噸,施總兼預估算2010年的收成總重量超過30公噸,已經達到小型麵粉加工廠的最低研磨量。

從麥子到消費者的手上,還有更多細節要推敲:到底種不種得出來呢?種出來之後又該怎麼辦?如何從本土栽種來提升糧食自主?或許本土小麥的風味不一定比較好,但這絕對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當生產者願意在前端打頭陣,後端的消費者怎可不跟上步伐呢!

拒絕,高風險美國牛肉進口

可以共同購買,當然也可以共同拒買。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的訴求在於降低生活的風險,因此當台美雙方簽下「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時,面對高風險美國牛肉進口,合作社的立場當然是堅決反對,我們的理由及考量點如下:

  1. 美國為狂牛病疫區,若輸入帶有狂牛症病原的部位,可能把狂牛症所含的變異普恩蛋白(prion),帶進非疫區的台灣,除會傳染給牛、羊等牲畜外,一旦病毒入侵食物鏈,就會持續在生態環境中繁殖。
  2. 引發狂牛症的病原體,是一種具感染性的變異普恩蛋白,人類食用到感染的肉品而致病,目前確定仍無藥可治;當人類感染到狂牛症,會導致腦部空洞退化、言語和行動能力失調,進而死亡。
  3. 具有抗熱性的變異普恩蛋白,無論採高溫或是冷凍方式,皆無法滅絕,加上國人對內臟的消費接受度,遠高於外國人,如果貿然將可能含病毒的牛肉內臟、絞肉等引進台灣,將對台灣造成無法挽回的浩劫。
  4. 目前台灣的檢疫設備並不完善,且狂牛病的潛伏期長,在未發病前,並不易檢出。在未能有效防疫把關的前提下,進口美國牛肉中摻有受到狂牛症感染的牛肉產品,其可能性將相對增高。

所以,當消基會發起推動「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協商」全國公投連署活動,主婦聯盟合作社也積極參與動員連署事宜。在第一階段的連署統計,當11月20日(2009)已達十四萬份的連署書時,來自主婦聯盟合作社網絡的連署書約有一萬多,這就是消費者集結展現的運動能量。連署過程中大家都在各自崗位努力,不論是社員、農友、生產者、工作人員,大家都一同參與「共同拒買」的行動(編註:立法院院會於2010年1月5日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條文修正案」,規定10年內發生過狂牛症地區的牛隻,其頭骨、腦、眼、脊髓、絞肉及內臟等六大高風險部位,都不得進口台灣)

集結的消費力可以成就社會正義

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日趨急遽之際,台灣還有餵養自己人民的能力嗎?或是一派天真認為,台灣沒有,進口就好啦!該是審慎思考的時刻了,糧食安全、糧食自給不單只是農業問題,更悠關台灣可否永續發展的核心。
合作社不僅是消費組織,也是運動組織。回觀主婦聯盟合作社2009關注的議題,我們想呼籲的就是─取回改變社會的主權,把這力量回到消費者身上,讓消費者也都進到運動現場。在「共同購買」和「共同拒買」之間,我們看見集結的消費力可以成就更多社會正義和改變的力量。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主編)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