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令訴訟中的安身、安心法門

by 陳雅筠

想像當身體跟生命都很安全的理想是「十分」,現在的妳/你有幾分?
如果安心的感覺是「十分」,此刻的你/妳又感覺到幾分?

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服務聲請保護令前、中、後的受暴人。訴訟因涉及「輸贏」的預期,有時候牽動著人們專注於「打官司」,而忽略了對「訴訟中人」的關注,包括訴訟中的自己。「我現在安全嗎?」、「我現在安心嗎?」問問自己,妳/你的答案是什麼?

這篇文章想與妳/你分享與討論的是,保護令訴訟中的自我照顧。我們衷心地希望能讓更多的「安全」與「安心」,成為貫穿整個訴訟前、中、後的「過程」,而不僅是得到一個「爭訟經驗」或一紙「判決結果」。在某些情況下,保護令可以是一個助力,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你/妳可以善用的力量!

一、覺察自己的需求:

Photo by Photocapy
Photo by Photocapy

(一)覺察自己的身體與情緒狀態,可以做為有效的第一步。
1.觀察身體:如肩頸是否僵硬?呼吸是否急促?多久沒有吃喝或者是否過度地大吃大喝?睡得如何?
2.觀察情緒:如緊張?生氣?傷心?委屈?無奈?困惑?
(二) 透過覺察,正視需求:問問這些身體與情緒的訊號,在告訴你/妳什麼?找到安頓自己的方法,休息、飲食、睡眠,照顧自己最基本的需求;傾訴、放空、做喜歡的事、找資訊,有時候甚至只是安靜地呼吸都能為身心帶來莫大的安慰並帶進能量。

二、「支持系統」與「我的決定」

訴訟中的妳/你有機會獨處嗎?需要支持的時候,有人陪伴、幫助嗎?

「支持」的力量,有時候讓人感覺到安心與依靠,有時候卻反而造成壓力與混亂。如何尋求支持、善用支持、甚至與支持系統(家人、朋友、司法、警政、社政……)畫出適當界限(勇敢說「要」,也勇敢說「不」),是讓「支持」能成為助力而非阻力的重要抉擇。

當你/妳試著釐清什麼樣的關係與生活是妳/你所想所要,在需要支持或資源的時候勇敢求助、諮詢,而在做決定的時候,勇敢做出自己願意負責的決定。訴訟將成為你/妳眾多資源與策略的一部份,而不會反過來被「訴訟」、或「支持」的力量主宰了妳/你。

安放、安穩住自己先能掌握的,祝各位「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摘自海子的詩句)。」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臺北法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專員)

延伸閱讀

網氏針對家庭暴力法的執行成效及現況,逐年為網友分析整理,也邀請妳/你一起關心、參與: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