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交友便利的年代

by Asian

在台灣七0年代以前,那時我們洋化還沒那麼深入骨髓,儘管當時時下男女有些摩登行徑,但仍僅限於娛樂、服裝等與儒家禮教擦邊的娛樂項目,男女在電影院牽牽手就已經很離經叛道了,連在路上走在一起都怕被人指指點點的;以至到了擁抱、親吻、愛撫甚至發生性關係都無法確定代表愛情的現今,恐怕是過往那些自以為很潮的浪蕩子想都不敢想的情形。那時候因為有禮教,所謂的離經叛道才有可供遵守與對照的參考座標,那現在又是什麼撼動了我們對於愛情的價值觀?讓我們相信了「everything for fun」呢?

Photo by jonycunha
Photo by jonycunha

對於上述的大哉問,很多人都沒有答案(我也只停在能問問題的位置),但我知道現在問題發生的原因是有許多人常因為工作和生存壓力逼得放棄這些類似「定錨」的固定對象形式(畢竟連下班時間都不是自己能選擇的),而採取了所謂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的「三不政策」,付出方式也改以網撈為手段的「一網打盡」策略,取代過往某個程度還算負責任的「推進壘包」模式,且就我的觀察,這種現象之所以現在越來越氾濫,就是因為當代人際網絡的便捷性總誘惑著我們,各種名目的男女交流、聯誼在網上「揪團」越來越多;但此類資訊越來越透明其實並不意謂著過往的問題隨之減少,反而是更加地多甚至延伸出許多新的問題。

今天一早坐在我對面同事又再一次提到,他那無法忘懷前男友的現任女友,又因為網路上的一則棒球新聞與他發生爭吵。原因是她的前男友是一位乙組業餘的棒球好手,所以過去他倆交往時,這個女孩儘管對棒球完全沒有興趣,但仍會在假日頂著烈日到球場旁觀賞男友的球賽;之後兩人儘管不歡而散,但每當他女友上網時,她仍會下意識地點選體育新聞,好似她從未忘記那段她曾努力為愛付出過的日子……

同事越說越激動時,我忍不住以過來人的立場勸他(當然通常過來人都要搬出比當事人更悲壯的故事才有機會開導成功),「千萬不要任性地強求另一半將過往的回憶割斷」,因為所謂的生命就是一整體且連續地「過去」所組合而成,更由於「過去」是永遠無法與現在切割的,我們所能努力的就只能透過增加「你和她新的回憶」來讓「他和她的過去」的比例慢慢變小,所以當我聽完同事的抱怨之後,當下就鼓勵他邀請女友參與自己新家的佈置(好趁機「墊高」他和他女友對於未來共組家庭的想像),畢竟為了明年要跟現任女友結婚,他連房子都買好了,沒理由不邀請未來的女主人一起規畫吧。

說到這,同事不服輸的男子漢氣魄又跑出來了:「我都還沒說一定要娶她呢!」我只得再好言好氣地勸他,在這個「交友資訊便利」的年代,雖然我們隨時都有很多機會可以找到其他人和我們互動(特別是在網上),但這並不是件好事,因為雖然網路揪團的各式活動層出不窮,有些人甚至對於好友的要求完全不設限,但由於如今「成功約到對方就算是達到某種階段性任務」的想法只能算是天真,是故造成儘管擁有了對象,但光要讓對象選擇與自己共度一生都得要全力以付了,更別說還得花時間緊盯對方的臉書狀態;若是不幸分手,那些由照片、讚友所累積下來的過往,頓時成為一幕幕揪心的傷心舞臺,區區10MB的空間刪不刪也馬上成了棘手的問題。所以,有對象的你請好好愛她吧,而還沒有的,千萬別以為從臉友變讚友就代表你們關係更進了一步,因為唯有那些真實互動的情景(哪怕是爭吵),才是你們在一起的證明。

話說到這,同事似乎也聽懂了我的建議,那妳/你呢?

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